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州「人猴大戰」持續上演 農委會盼推電網圍城

林務局鼓勵電圍網防猴害。(記者蔡宗憲攝)

林務局鼓勵電圍網防猴害。(記者蔡宗憲攝)

2018/05/21 11:1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滿州鄉農作飽受獼猴侵擾,鄉公所上週召集10隻獵槍、獵人組成「驅猴大隊」,但農委會及林務單位認為「電網」仍是目前防治最有效的方法,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特別南下了解,並帶來其他縣市防治成功案例,強調依「野保法」精神,「處置侵入果園獼猴不違法」,但仍希望受害農民申請補助「電圍網」設置;不過,當地農民及民代則認為「效果有限」,不如補助受害農作,保持自然景觀完整。

面對政府單位希望「電圍網取代獵槍驅猴」,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鄉公所秘書張成森認為,獼猴非常精明,電圍網的成效不知有多久,加上到處鐵圍網,在國家公園內實在不美觀,除了現行的獵槍驅猴大隊方式,或許可以考慮政府提供農損補助,讓獼猴自由採食。

林務局表示,日本以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農作物方式,已有數十年的歷史,是所有防治方法中成效最好,最受農民接受的方式,林務局自105年度起實施「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示範計畫」,也在新竹縣關西鎮、雲林縣古坑鄉及台東縣東河鄉共設置了4個電圍網示範區,試驗後顯示架設電圍網安全性及成效均高,只要1~2年便可回本,也使得核定數量從105年的8個縣市政府45件,106年一舉提升至9個縣市政府216件,107年至今也有219件,由此可知農民逐漸接受電圍網的防治方式,原本補助新台幣4萬元野提高至4萬5000元,並放寛申請條件。

對於政府鼓勵「電圍網」設置,滿州謝姓、鍾姓農民無奈表示,收成季節從凌晨4點到晚間7點都要「防猴」,僱工或鞭炮驅猴等成本更讓他們面臨虧損,幾乎被逼到精神衰落,加上猴子會從地下挖洞,以及颱風、落山風摧殘,實在對「電圍網」沒有信心。

相關影音

林務局鼓勵電圍網防猴害。(記者蔡宗憲攝)

林務局鼓勵電圍網防猴害。(記者蔡宗憲攝)

農民憤怒說明受害狀況。(記者蔡宗憲攝)

農民憤怒說明受害狀況。(記者蔡宗憲攝)

農民向李退之說明受害情況。(記者蔡宗憲攝)

農民向李退之說明受害情況。(記者蔡宗憲攝)

林務局鼓勵電圍網有效。(記者蔡宗憲攝)

林務局鼓勵電圍網有效。(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