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親染毒父死母服刑 清寒高中女月給獄母2千助戒毒

台東女中高三學生陳裕安(右)獲總統教育獎,與導師林志全合照。(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女中高三學生陳裕安(右)獲總統教育獎,與導師林志全合照。(記者黃明堂攝)

2018/05/21 11:2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女中高三女學生陳裕安自幼雙親染毒,常睡到半夜,父母就不見了,最後是父死母入獄。幸好,有阿嬤關愛,加上家扶助學,奮發向上,考取成功大學,也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

陳裕安的家住在偏鄉大武,家門前就是站牌,每次出遠門都有阿嬤為她喊「加油」,就是這股動力,她無視父母的傷害,在求學路上勇敢向前;83歲的阿嬤從沒去過台北,高興的說:「第一次上台北,就要進總統府」!

陳裕安說,自己有記憶以來,父母就是吸毒,甚至在3個女兒面前也不遮掩,縱然爸爸曾經對她說過:「等妳長大就知道這個碰不得」,但父母即使因毒多次出入監獄,仍然繼續吸毒。

她說,現在他們都吸不了毒了,因為爸爸去年肝癌過世,媽媽被判重刑,「等我大學畢業,媽媽應該還在監獄」!

陳裕安目前住在家扶中心安排的希望宿舍,為了健康,常與同學一起下廚煮菜,她哽咽說:「從小到大只吃過媽媽煮過一次稀飯,想吃媽媽煮幾道好吃的菜」。

陳裕安是低收入戶,有政府補助加上外界捐助,她跟2個正在讀大學的姐姐共同省吃儉用,每個月給獄中的媽媽2000元零用金,鼓勵媽媽要「乖」,徹底戒毒,待出獄後永不碰毒品。

陳裕安說:「希望能讓母親脫離毒品的控制,她能為我的表現感到開心和驕傲」!

陳裕安是東女首位獲總統教育獎的學生,導師林志全說,陳裕安出自逆境,樂觀面對,而且在接受別人幫助的同時,也時時懂得回饋,熱心當志工來幫助別人。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相關影音

談到父母施用毒品,從小到現在只吃過媽媽煮的一次稀飯,陳裕安忍不住哽咽拭淚。(記者黃明堂攝)

談到父母施用毒品,從小到現在只吃過媽媽煮的一次稀飯,陳裕安忍不住哽咽拭淚。(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