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警殉職…交部擬修法:強制國道穿反光背心、列新車標配

2位國道警殉職後,交通擬修法強制國道處理事故穿反光背心。圖為國道警察幹部們為殉職兩警郭振雄、葉家豪棺柩覆蓋警旗與國旗。(資料照)

2位國道警殉職後,交通擬修法強制國道處理事故穿反光背心。圖為國道警察幹部們為殉職兩警郭振雄、葉家豪棺柩覆蓋警旗與國旗。(資料照)

2018/05/21 13:2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國道頻傳二次事故,造成大量死傷,上月更有2警員殉職,安全問題引發社會關注。交通部今天預告修法,將強制車輛駕駛或下車處理事故的人員,穿著反光背心,提醒後方來車,降低二次事故風險;新車也將強制加裝,否則不得領牌。

國道二次事故發生率不低,根據統計,近3年共發生132件二次事故,造成42人死亡、126人受傷。今年4月,又發生兩名國道警察因取締違規車輛,遭大貨車高速衝撞而殉職的憾事,國道安全問題再度引發關注。

立委黃國書去年曾表示,民調有超過95%認為,穿著反光背心更安心,也有超過9成認為,車輛應該加裝反光配備;歐盟28國中,已有15國訂定有關置放、穿著反光背心的相關規定,要求交通部半年內修法規範。

黃國書建議,當國道發生事故或車輛故障,人員離開車門設置警示標識,應強制穿著反光背心,並加入符合國家標準的高可見度反光背心應成為新車標準配備。交通部長賀陳旦當時承諾可行,願朝此方向努力。

交通部今天同時預告修正「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草案,當汽車或大型重機因機件故障或緊急情況而無法繼續行駛,待援期間駕駛人或指定處理人員,應穿著符合國家標準的反光背心或高可見度服裝。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表示,修法參考歐盟等國相關規定,規定採用國家標準CNS15909第二級以上或其他等同標準的高可見度服裝,人員除依規定滑離車道或顯示危險警告燈並設置車輛故障標誌,也得以提醒後方車輛避免二度傷害。

另外,修正草案也納入新車檢驗規定,自109年1月1日起,汽車申請牌照檢驗時,應包含符合國家標準的反光服裝、反光背心等,否則不准領牌;同時配套輔導國內車廠,當車輛回廠維修、保養,也將宣導加裝反光背心。

趙晉緯指出,根據經濟部標檢局意見,反光背心容易取得,價位也不高、約落於700至1000元之間,不至於造成用路人困擾;修法也暫不加入罰則,目的主要為提醒用路人保護自己,草案預告期為60天,若無重大意見,最快7月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