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季還沒來 防汛作戰先開展

高屏溪攔河堰為高雄地區供水命脈。(記者洪臣宏攝)

高屏溪攔河堰為高雄地區供水命脈。(記者洪臣宏攝)

2018/05/21 19:3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進入防汛備戰,南區水資源局(簡稱南水局)6月將進行阿公店水庫空庫防淤,擴充防洪空間,同時加強高屏溪攔河堰橡皮壩倒伏操作訓練,因應颱風、豪雨來襲。至於用水供應,南水局強調,雖然降雨量少,目前仍維持5月底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每年6月1日至9月10日汛期期間,阿公店水庫以較低水位進行空庫防淤操作,增加水庫防洪空間及提高排砂效能,期間也會進行淤泥擾動作業,或水庫土砂裸露時進行陸挖作業,雙管齊下減少水庫淤積量,近5年每年平均排砂及清淤量約6.7萬立方公尺,每年淤積率由更新改善前約3.7%,已下降至1%。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指出,阿公店水庫主要功能是防洪,有效庫容為1588萬噸,供水標的一半以上是農業,其餘才是民生及公共用水,豐水期時旗山溪有豐沛水源,可以引水運用,因此是全國唯一可以採用空庫防淤的水庫。

除此也加強高屏溪攔河堰橡皮壩倒伏操作,因應颱風、豪雨來襲。簡振源表示,攔河堰沒有蓄水功能,遇上大水時橡皮壩就會倒伏,讓大水、泥砂通過,水質濁度過高,就會啟用備援水源,以利供水。

已經進入5月下旬,不見梅雨蹤跡,簡振源表示,南部地區有時5月底、甚至6月初才會有梅雨,現在降雨量雖少,但經相關單位自主節水及水源調度,維持5月底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水利署後天將召開水情會議,進行滾動式檢討。

阿公店水庫將展開空庫防淤。(記者洪臣宏翻攝)

阿公店水庫將展開空庫防淤。(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