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怕媽媽哭哭 桃園抗癌小鬥士熱愛學習獲總統教育獎

鄭湘穎除每週二回學校上課,其它時間都是在家教育。(記者李容萍攝)

鄭湘穎除每週二回學校上課,其它時間都是在家教育。(記者李容萍攝)

2018/05/21 23:18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區田心國小三年級學生鄭湘穎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8歲時被診斷罹患腦下腺惡性腫瘤,幾乎一夕失明,原本應該是純真、充滿笑聲的年紀,在漫長醫療過程中,每天要不停吃藥、打針和抽血,常常被針扎到嚎啕大哭,但不捨媽媽偷偷哭泣,忍住電、化療的不適,孝心與堅持讓她從恐懼、不理解到接受,並勇敢對抗病魔,希望自己趕快好起來。

鄭湘穎是在小二下學期因惡性腫瘤突然什麼都看不到,不能去學校上課,也沒辦法看喜歡的卡通,做什麼事情都要媽媽幫忙;但是媽媽要她學習獨立,慢慢地用摸的方式學會吃飯、走路、上廁所和寫字。

還沒有生病以前,鄭湘穎最愛和妹妹一起唱歌跳舞,現在只能用耳朵聽有聲書和聽電視,在腦子裡想像每個人說話的樣子。她很膽小怕黑,有時候媽媽不在身旁,一個人害怕想哭的時候,就會在心裡一直念阿彌陀佛,她知道她不能吵鬧,不然爸爸媽媽會擔心,尤其最怕媽媽又哭了。

鄭湘穎在做化療和電療時不管有多痛苦,都忍住不哭,還會放音樂和隔壁病床的姐姐一起分享,是醫護人員口中的抗癌小勇士。

因為醫生叔叔說她的視力有慢慢進步,給她很大的信心,每週有3天到林口長庚醫院進行針灸與物理治療,來回近4小時的轉換車,再疲憊也要撐下去。

田心國小校長游月鈴說,每週二鄭湘穎也會回學校上課,更珍惜視盲老師陳立到家教導的機會,陳老師稱讚她學習點字的速度很快,是最聰明、厲害的學生,讓她覺得好開心。

田心國小校長游月鈴讚揚鄭湘穎力抗病魔、樂在學習。(記者李容萍攝)

田心國小校長游月鈴讚揚鄭湘穎力抗病魔、樂在學習。(記者李容萍攝)

鄭媽媽隨身攜帶鄭湘穎去年初還未發病前的照片,希望女兒能恢復生病前的健康模樣。(圖由鄭湘穎媽媽提供)

鄭媽媽隨身攜帶鄭湘穎去年初還未發病前的照片,希望女兒能恢復生病前的健康模樣。(圖由鄭湘穎媽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