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仰臥起坐都要打分數!」陳金德痛批:最需改革的是教育部

陳金德為了縣內國中生升學,痛批教育部威權心態。(記者林敬倫攝)

陳金德為了縣內國中生升學,痛批教育部威權心態。(記者林敬倫攝)

2018/05/22 13:20

首次上稿:11:03
更新時間:13:2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剛結束,但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對於現行的國中升學制度有「異」見,他認為,現在強調適性教育,但國中生參加個社區服務或做個仰臥起坐都要競爭打分數,這哪有達到適性教育的效果,他責成教育處暑假前擬定改革方案,並痛批教育部根本管太多,沒有改革,威權心態還在,教育處應與教育部溝通,讓升學制度鬆綁。

陳金德今日參與縣務會議,對現行國中生的升學制度很有意見,他指出,現在會考在國中生升學的影響力有限,其他面向的比重太高,學生做個仰臥起坐或者參與社區服務,都要被比較打分數,這樣學生壓力哪有降低。

陳金德於縣務會議裁示,要求教育處針對現行國中升學問題進行改革,擬定改革方案,如果受限於教育部規定,要跟部裡協商,找出鬆綁的可能性。

他更痛批,一直談教育鬆綁,但最需要鬆綁的就是教育部的管理,如果按照憲法來看,權力分立,各地方教育主管機關,都有教育自治的主管事項,如果一個地方的模擬考要考幾次,學生仰臥起坐要打幾分,都要教育部來規定,根本就是管太多。

陳金德指出,最需要改革的是教育部這個單位,教改推動不成功,是因為教育部沒有改革,威權心態還在,現在已經解嚴,有民主、自由跟言論自由,但政府機關的政策思維還沒有解嚴,還是非常威權,他責成教育處,暑假之前對此擬定改革方案,也呼籲教育部對教改的方針放手,相信各縣市政府,能更提出完善的適性發展方案。

國教署澄清:比序要點由各區自訂 非教育部主導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針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批評國中升高中制度有問題,連仰臥起坐都要競爭打分數,批教育部管太多,讓適性教育失去效果。教育部國教署澄清指出,入學是各教學區依規範制定,體適能、服務學習等要怎麼採計,官方尊重各地特性,並無主導。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韓春樹表示,12年國教實施免試入學多年,全國分15個就學區,在國中升高中的管道中,除了會考成績外,還有各比序要點,理論上各區要點是由當地組織「入學推動工作小組」,研究規範並制定,在經由縣市的教育審議委員會等通過後,再送教育部備查。

韓春樹強調,教育部尊重各地區的比序要點,不會有指導,各地應依照學生需求、家長意見等,研究最適合該區的適性入學方法。

陳金德說,國中生參加個社區服務或做個仰臥起坐都要競爭打分數,這哪有達到適性教育的效果?(記者林敬倫攝)

陳金德說,國中生參加個社區服務或做個仰臥起坐都要競爭打分數,這哪有達到適性教育的效果?(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