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登革熱再起!台南8區誘蚊卵數4月中創今年新高

稽查人員清查戶外容器積水情形。(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稽查人員清查戶外容器積水情形。(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2018/05/22 11:59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府登革熱防治中心於台南市區與永康、仁德8個熱區288里佈設誘卵桶監測病媒蚊,每里佈設12個(室外10個、室內2個),共3456個誘卵桶。近幾週誘卵桶監測結果顯示,陽性率(指斑蚊卵)與卵數逐步攀升,且在第15週(4月中旬)陽性率達38.3%;卵數突破6萬粒,是今年誘卵桶監測的新高點。

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陳怡表示,誘卵桶指數是監測病媒蚊密度一重要科學方法,以誘卵桶統計的卵陽性率及收集卵數,分析社區病媒蚊分佈的廣度與密度,提供市府防疫團隊在指數偏高的社區動員、加強清除孳生源,以降低病媒蚊密度。

防疫中心指出,今年迄今登革熱本土病例仍維持零;境外移入有4例,第13週之後氣候轉為溫暖乾燥型態,到上週(第19週)平均低溫25℃、高溫達31℃,正適合蚊蟲繁殖,目前雖多數誘卵桶指數已稍微下降,但部分里別的指數仍居高不下,顯示社區環境內仍有積水容器未清除導致蚊蟲大量繁殖。

五月中旬防治中心與安南區公所、衛生所及社區志工動員針對陽性率高的里別進行大規模孳生源清除,共找到51個陽性容器,都已現場清除。其中一空地發現重大孳生源,現場有水桶、保麗龍盒與堆疊水泥板,孳生逾1000隻病媒蚊孑孓,查核人員立即開立舉發單後清除。

防治中心提醒民眾當誘卵桶陽性率上升時,需立刻進行社區環境積水容器清除,無論是住家、空地或菜園都要加強,尤其是儲水桶、花盆、保麗龍盒、飲料杯、輪胎及工地板模等容器,需每週做好「巡、倒、清、刷」,才能避免孳生病媒蚊,確保每位市民健康。

衛生局並說,台南市從106年6月26日起針對查獲陽性孳生源者,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70條規定,處罰鍰新台幣3000元~15000元,沒有改善期。此公告今年繼續適用,請市民不可輕忽,相關資訊可參閱南市衛生局全球資訊網或1922防疫專線。

稽查人員發現戶外容器積水情形。(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稽查人員發現戶外容器積水情形。(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