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集觀光鐵支隊啟程 規劃蓋纜車串連日月潭

台鐵集集支線今推觀光鐵支隊彩繪列車。(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集集支線今推觀光鐵支隊彩繪列車。(記者鄭瑋奇攝)

2018/05/22 14:2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具備觀光資源的支線,主要就是平溪、內灣、集集三條,為推廣台灣最長支線集集觀光發展,交通部台鐵局、觀光局及台灣高鐵公司除再度以「搭雙鐵遊集集」鐵道旅遊為主題,推出「集集觀光鐵支隊彩繪列車」外;交通部長賀陳旦今表示,更要進一步將集集線與日月潭結合起來,這很可能需要興建纜車,不過如何讓原住民理解,這樣做可能會需要借用一小塊傳統領域用地,目前仍在規劃階段。

集集鐵道彩繪列車設計構想,是以台鐵、森鐵、糖鐵、鹽鐵為主,共同組成一支觀光鐵支隊。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集集觀光鐵支隊彩繪列車為新彩繪5輛DRC柴油客車,及翻新1輛進化1001號組成,車廂外觀彩繪國內不同鐵道所經過的風景名勝地區意象,如集集沿線、彰化八卦山、雲林虎尾及嘉義阿里山、布袋等,預期掀起另一波追火車熱潮,該彩繪列車將配合6月1、2日於台中登場的「第11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推廣集集鐵道旅遊及台日鐵道觀光交流活動。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集集支線為台鐵支線中最平緩的路線,適合旅客透過鐵馬+鐵道進行雙鐵旅遊;終點的車埕火車站,觀光局特別利用廢校的車埕國小,打造觀光鐵道小學堂,不僅呈現鐵路文化,也推動親子旅遊、青年旅遊等,這次高鐵與台鐵再合作推出「搭雙鐵遊集集」套裝遊程,帶遊客來趟日月潭整體區域旅遊,並到訪集集線最後一個車站,體驗車埕深度漫遊輕旅行。

未來如何讓集集線觀光更上一層樓,賀陳旦表示,去年立法院通過前瞻建設預算當中,包含興建一條連結高鐵彰化站及台鐵田中站的支線,順著集集線路軌到二水站;還有集集線基礎設施改善、提升安全等,這些工程使得高鐵能與台鐵路線、台鐵支線,成為相連結的路網。

此外,希望未來彰化田中站能發展成為轉乘中心,在南投這端配合集集鎮、車埕,使當地鐵路用地發展更多商業結合行為,並把觀光資源跟文史工作集合起來,像是南投沿線歷史、水里蛇窯、集集鎮原住民故事、車埕與發電廠的故事等,提升當地觀光能量。

至於如何將集集、車埕與日月潭結合,軌道延伸已確認沒有路廊,不具有可行性,最可行的辦法還是透過纜車方式連結。賀陳旦表示,透過這樣結合,可帶更多人去欣賞、學習原住民在日月潭這些地方留下的故事,不過集集端要選擇哪處位置,如何讓原住民理解可能需借用一小塊傳統領域用地,都還需要溝通協調。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三)、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右二)、台鐵局長鹿潔身(右一)、觀光局長周永暉(左二)共同搖鈴,宣示觀光彩繪列車啟程。(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三)、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右二)、台鐵局長鹿潔身(右一)、觀光局長周永暉(左二)共同搖鈴,宣示觀光彩繪列車啟程。(記者鄭瑋奇攝)

集集鐵道彩繪列車還翻新1輛進化1001號。(記者鄭瑋奇攝)

集集鐵道彩繪列車還翻新1輛進化1001號。(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