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成功抵抗血癌 他發願號召10萬人骨髓資料建檔

2018/05/22 14:12

為避免感染,朱頤重生那天,父母隔著玻璃幫他慶祝再生(朱頤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如果能重拾生命,應該做甚麼?」現年28歲的朱頤,在短短1年多內歷經確診罹患血癌,又幸運找到骨髓配對成功恢復健康的過程,讓他決定在網路串連癌友的力量,彼此鼓勵分享,並運用自己行銷專長,發願要鼓勵10萬人響應骨髓配對資料建檔,讓更多人可以有獲得重生的機會。

朱頤今出席慈濟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活動。(記者楊綿傑攝)

朱頤16歲開始就到美國留學,以前就想進入大公司做跨境電商、行銷等工作的他,25歲回國服役,但在正要退役投入職場之際,卻在去年2月被確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頓時人生變成黑白。

朱頤與捐贈骨髓給他的善心人士通信。(朱頤提供)

朱頤回憶,一開始他只是感覺眼乾、身上有不明瘀血、骨頭痛,到一些小診所都認為不是大毛病,後來進一步發生乾嘔、頭暈目眩,甚至不太能走,被送到醫院抽血後,才發現是血癌。

朱頤說,送到醫院時已經是非常危急,醫師除了陸續幫他進行4次化療,也告訴他必須進行骨髓移植,所以馬上啟動骨髓配對,雖然配對成功機率只有10萬分之1,但最終很幸運的在去年8月底完成骨髓移植,目前病情已經獲得控制,不過仍需定期回診追蹤。

小小年紀就在異鄉求學的朱頤,總覺得自己很獨立,但罹病後因為長時間住院,讓家人之間感情變緊密,讓他了解到家人、朋友的重要。此外朱頤也調整了生活型態,讓自己輕鬆一點,畢竟健康是一切的基礎。

調整自身外,朱頤也想要影響他人,所以發下願望要鼓勵10萬個人加入骨髓資料建檔,他也透過成立「血拾人生」網站,提供癌友們彼此鼓勵的空間。網站上除了分享癌症相關資訊,讓人們可以有正確且不中斷的認知,也可以在上面看到癌友們與病魔抵抗的經驗,

朱頤說,他初罹病時,曾經搜尋到一個也罹病的部落客,並讀他的文章,可是一直讀下來,文章只寫到2003年某日,於是讓他自己也感到恐慌起來,「覺得他是不是去當天死了」、「我未來是不是會這樣」,覺得癌友能獲得更多心理支持就好了,成為做這件事的緣起。

對於當初配對成功的捐贈者,基於法律規定,目前只能以書信往來,朱頤非常感謝這位住在西部的小姐,也曾把感謝文字「感謝我的骨髓捐贈者,讓我能重生」投稿到101大樓外牆。捐贈者則以手稿書信跟朱頤約定,「等著以後相聚一起吃大餐」。

朱頤今也參加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昨舉辦「阿孫要配對」公益影片首映會,一起鼓勵更多民眾加入骨髓資料建檔的行列。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目前已累積42萬捐贈,並完成5000例移植,希望可以透過積極號召,讓已經從千萬分之一進步到十萬分之一的配對成功率,可以再更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