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南亞新住民二代返國求學不怕聽不懂 中市有學習支持系統

東南亞新住民二代返國求學不怕聽不懂,台中市有學習支持系統。(圖:市府提供)

東南亞新住民二代返國求學不怕聽不懂,台中市有學習支持系統。(圖:市府提供)

2018/05/24 22: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為幫助自東南亞返國求學的新住民二代學生適應國內學習環境,台中市這學期試辦跨國銜轉教育支持系統,由學校提供客製化的課程,助學生建立學習自信及成就,目前共7校、8名學生參與。

台中市教育局考量有愈來愈多東南亞新住民二代在學齡期返國,因從小在國外成長,返國後有語言隔閡,面臨學習銜接困難,這學期在包括豐東、豐原、龍井、神圳等國中及霧峰、南陽、塗城等國小試辦「跨國銜轉教育支持系統行動式學習中心」,協助返國學習的新住民二代。

教育局指出,課程內容包括華語文、領域學科及生活適應等,因學生來自不同國家,華語課程除國內師資外,還會搭配新住民教學支援人力,協助學生溝通、理解;另提供平版電腦、翻譯機、APP等程式應用,讓學習更具成效。

此外,還會視學生的興趣或優勢科目加強,協助學生建立自信心,培養多元能力、適應校園生活。

教育局指出,有自越南返國就讀的國中生,因個性活潑,特別喜愛活動式課程,校方鼓勵參與社團服務、校外競賽等,學生從競賽佳績中建立自信,也因此提昇同儕互動,目前適應良好境。

另有也自越南返國的學生就讀小學,接受部分課程抽離,由華語教師一對一授課的輔導方式,並配合團體活動,和同學們共同進行植物種植、團體遊戲等,凝聚起認同感。

還有學生自菲律賓返國,在當地養成極佳英語能力,僅管返國讀小學要重學華語,但校方針對他的優勢能力鼓勵課外書籍補充,提升閱讀理解能力,結果學生期中評量多數科目均獲得90分以上佳績。

教育局指出,未來將進一步推廣,讓更多跨國銜轉生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