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將推實習空服員 工會:民航局未審核通過就開始招募

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右前)表示,現在新人上機見習時,同班組員的壓力都會很大,擔心緊急情況發生時會影響飛安。(記者鄭瑋奇攝)

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右前)表示,現在新人上機見習時,同班組員的壓力都會很大,擔心緊急情況發生時會影響飛安。(記者鄭瑋奇攝)

2018/05/25 12:4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華航空今年與4所大專院校合作,每學期提供15萬元獎學金招募「實習空服員」,讓學子可上機服務實習、每月飛行60小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該計畫日前民航局審核時,以華航未說明此項計畫符合「勞動部」、「教育部」相關法令要求補件,但尚未審核通過,華航卻已於5月21日完成招募,所以今日與華航企業工會一同赴民航局抗議,認為民航局審查會是一場漠視勞權與飛安的黑箱作業,要求讓工會進場一起審查,為飛安把關。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華航已於5月21日完成招募,看來已經逐步落實日前對外宣布的時程,包含7月進行訓練,9月正式上機服務等。然而,這些實習空服員適用的「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今年初才推出草案,教育部尚在整合意見中。另外,實習空服員的訓練與經驗均不足,不應讓他們獨立執行飛安與服務工作,要求華航若讓實習空服員上機服務,不僅不能降低原機上人力,且每航班只能派遣一名實習空服員,且需另加派一名正職空服員在旁協助與督導。

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表示,華航2007年曾有航班於沖繩降落時發生起火爆炸,當這種緊急情況發生時,乘客逃生就是認空服員身上的制服;現在新人上機見習時,同班組員的壓力都會很大,不僅要監督、防範他們犯錯,更擔心緊急狀況發生時,無法順利完成乘客疏散。

桃空職工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全世界連最重視成本的廉價航空,都不敢用實習空服員,甚至德國漢莎航空更明訂地勤、空服員、機師不用實習生;這種情況之下,華航竟然敢當世界第一。因此,在法規、人力配置、風險責任都未釐清前,華航已完成招募,實在讓人擔心民航局的審查,是不是配合華航演出的假動作。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目前仍在簽呈審查當中,不過就法規面來看,不論是實習空服員什麼身分要上機擔任空服員工作,都須依照民航局核准的訓練計畫,進行2種機型訓練,包含地面學科、操作艙門、緊急裝備、滅火瓶等,這些訓練約需2個月的時間;完訓後並通過考驗,就會是合格空服員。民航局表示,即便是實習生,在完成2個月的訓練後上飛機,是不需要有另外教官上去指導。

華航表示,「航空服務人員產學合作實習」規劃與作業,皆符合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產學合作實施辦法」,實習生適職性也符合民航局「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實習生須通過與新進客艙組員完全相同訓練及考核,並在監督指導下進行機上實習。後續實習生要上機時的人力配置,皆會報民航局核備。華航強調,現階段空服員人數不缺額有逾3000名,產學計畫試行階段僅24名,比例極低,實習生的配置不影響飛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