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夏天除塵蟎 醫師:做好居家清潔最有效

2018/05/25 13:01

皮膚較敏感的患者,就容易因環境中的塵蟎,引發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潮濕的國家,尤其夏天悶熱又潮濕的環境,就會讓環境中的塵蟎增生,此時,較敏感的患者就容易造成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狀;網路上流傳使用高溫清洗、日曬被可有效殺塵蟎,但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居家做好清潔才是重點。

鄭百珊表示,塵蟎其實一年四季都存在於環境中,且一般肉眼無法看見它的身影,其常躲藏在棉被、枕頭、沙發,甚至是棉質的衣服上,因這些地方都會有人類脫落的皮屑,可算是塵蟎最佳的生長搖籃。

鄭百珊說,塵蟎對皮膚健康的人來說,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因皮膚表層有角質層可以保護,所以不建議時常去角質,而對角質層較薄的民眾或是孩童,接觸到塵蟎、塵蟎屍體、分泌物等,就容易產生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情況因人而異。

近年來,坊間也有許多殺除塵蟎的捕蟎貼片、吸塵器等,除濕機更是抑制塵蟎的好幫手,不過,鄭百珊指出,想要消滅、抑制塵蟎最好的方式,還是要維持居家環境的清潔,床單、被單也要定期更換清潔,而環境中的濕度至少要低於40度,才能有效除蟎。

許多民眾認為將床單、被子曝曬在陽光下也能達到除蟎效果,但鄭百珊說,想要高溫除塵蟎,溫度需達5、60度且經紫外光長時間曝曬才有效果,一般陽光日曬的溫度恐不夠,主要還是因日曬前有清洗過,達到抑制塵蟎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