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畏肌肉萎縮樂觀當志工 宜商吳宗翰獲總統教育獎

吳宗翰(左2)常常與學校師生打成一片,是校內的開心果。(記者林敬倫攝)

吳宗翰(左2)常常與學校師生打成一片,是校內的開心果。(記者林敬倫攝)

2018/05/25 17:07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呼吸一點也不難!」宜蘭高商資料處理科3年級的吳宗翰,小2時突然罹患肌肉萎縮症,全身只剩雙手可以靈活運動,僅靠輪椅代步,但他不畏病魔,不但積極考取證照,還勇於接觸陌生人、當志工,很自然的校內師生打成一片,成為風雲人物,用力呼吸的他,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7月6日要到台北圓山飯店接受表揚。

18歲的吳宗翰,父母開設日本料理店,從小身體健康,能與一般的孩子一樣跑跳,小2時有天突然昏倒,住進加護病房,被診斷出罹患肌肉萎縮症,全身只剩下手能靈活活動,呼吸也越來越困難,但他沒有被病魔打倒,反而更樂觀的面對不能由自己決定的命運。

吳宗翰沒有因為自己與他人不同,就感到自卑,反而積極與陌生人互動,總是願意主動開口說「你好我是吳宗翰!」,增加親切感來認識新朋友,與學校的師生也常打成一片,與同學一起登山、參加跳啦啦舞及歌唱比賽,都難不倒他,是校內的風雲人問。

他雖然學習比別人慢,但非常積習、認真,高2就考取2張會計與電腦相關丙級技術士證照,平日也會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工讀、當志工,向其他罕見病友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他人積極面對人生,因此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表揚,是縣內唯一的獲獎者。

「呼吸一點也不難!」吳宗翰說,他身後有家人、朋友在支持他,不管要爬山、跳啦啦或當志工,都有人願意協助,就算身體不方便,但還是能與一般人一樣參加各式校園活動,他不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有什麼不同。

「要一直把快樂分享給其他的人!」吳宗翰指出,擔任志工時,常常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希望藉由這些事情,讓其他罕見病友變得開朗,他每天睜開眼,就是想過好全新每一天,不會想太多,這是他開朗的主因。

吳宗翰說,能夠獲獎是因為有家人與朋友的幫助,所以他也要繼續幫助別人,做更多自己原本做不到的事,畢業後會先讀空中大學,再到醫院當志工、做文書工作,把快樂分享給多人。

宜蘭高商吳宗翰(中),雖有肌肉萎縮症,但個性開朗,還到醫院當志工,獲頒今年的總統教育獎。(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高商吳宗翰(中),雖有肌肉萎縮症,但個性開朗,還到醫院當志工,獲頒今年的總統教育獎。(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高商吳宗翰(右),雖有肌肉萎縮症,但個性開朗,還到醫院當志工,獲頒今年的總統教育獎。(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高商吳宗翰(右),雖有肌肉萎縮症,但個性開朗,還到醫院當志工,獲頒今年的總統教育獎。(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