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患飲食要少糖少鹽好油 治療期、調養期策略不同

2018/05/25 17:20

營養師表示,癌患可大量攝取多元多色蔬果,以及優質蛋白質等。(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一年新增罹癌患者10萬5156人,較前一年增加2009人,衛福部預估人口老化等因素,癌症發生人數將持續上升。營養師表示,癌患飲食要少糖、少鹽、好油,但治療期以避免營養不良、恢復調養期以營養均衡為主,是抗癌關鍵之一。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國際營養事業執行長林佳青表示,癌症治療期飲食以預防或矯正營養缺陷為主,可先檢視有無營養不良,若短期體重流失、飲食形態改變,或是出現噁心、嘔吐、便秘、腹瀉、口腔炎、黏膜炎、味覺改變或喪失等影響進食症狀,或是活動減少、需更多時間臥床,均可能是營養不足跡象。

林佳青指出,在這個時期,患者較沒有胃口,以能吃下東西為先,建議依其容易接受的選擇做調整,即使病人想吃食物與健康飲食建議完全不同,例如帶點肥肉的滷肉,也可適量提供。

至於恢復調養期的飲食,林佳青說明,有些民眾認為癌患飲食要少糖、少鹽、少油,但應是少糖、少鹽、好油,選擇健康的植物油,像是冷壓初榨橄欖油、芥花籽油、苦茶油、酪梨油、葵花籽油等,可能有助改善身體發炎情況,同時注意營養均衡,主食可選擇全穀類,蛋白質以豆類、堅果、魚肉、雞肉為主,並且大量攝取多元多色蔬果,但台灣水果太甜、糖分多,蔬菜要多於水果,也不宜飲用含糖飲料。

彰化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今也分享自己2014年確診肺腺癌以來的飲食,減少碳水化合物、過甜水果、甜食,補充多樣多量蔬菜、菇類、藻類與納豆、味噌湯、泡菜等含益生菌食物,以及好的油脂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