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打籃球愛注意!「跳躍者膝」上身 恐韌帶斷裂開刀

醫師詹佳翰指髕骨肌腱	在跳躍時承受很大壓力,過度使用易發炎,俗稱為「跳躍者膝。」(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詹佳翰指髕骨肌腱 在跳躍時承受很大壓力,過度使用易發炎,俗稱為「跳躍者膝。」(記者蔡淑媛攝)

2018/05/25 20:0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青少年愛打籃球,常見運動傷害髕骨肌腱發炎,俗稱「跳躍膝」、「跳躍者膝」,嚴重恐韌帶斷裂得開刀!王姓高中校隊籃球選手長期打球,曲膝跳躍,膝蓋使用過度,造成髕骨肌腱發炎跛行,若不治療休息,會慢性發炎,影響發育。

台新醫院骨科醫師詹佳翰說,髕骨是一般人說的膝蓋骨,呈現倒三角形,位於大腿骨與小腿骨中間可移動的小骨頭,髕骨肌腱在跳躍時強力收縮,承受很大的壓力,如果反覆跳躍、使用過度容易發炎,嚴重會韌帶斷裂。

詹佳翰說,王姓高中生天天練球超過5小時,打球長期跳躍,造成左側髕骨肌腱發炎、疼痛,就診吃止痛消炎藥,仍持續練習,結果右膝也發作,影響表現,直到賽季結束,才跛行就醫,今年寒假休息1、2個月後就好轉,雙膝不再疼痛。

現在王同學打球時戴護具,平時也聽從醫師指示,做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和大腿後側肌群運動保健,強化大腿肌肉,減輕膝蓋負擔,又能馳騁球場。

詹佳翰說,經常性的跳躍動作,容易髕骨肌腱發炎,引起疼痛,跑步或跳躍後更加痛,嚴重時連坐著不動都會痛,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或充分休息,嚴重會肌腱靱帶斷裂,像NBA籃球明星林書豪一樣,而且髕骨肌腱反覆發炎,變成慢性發炎,在成長期也會影響身心發育,未來關節活動強度受損,得不償失。

詹佳翰建議,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前要熱身,慢跑、拉筋各5分鐘,讓肌肉伸展、柔軟,運動時不要勉強、不做危險動作,運動後冰敷、熱敷,放鬆痠痛的肌肉,平時做股四頭肌運動,腿伸直抬腳,離地支撐3秒後做20至30下,雙腿各做2、3次;大腿後側肌群運動則是扶牆,後腳伸直離地撐5秒,次數與股四肌運動相同。

醫師詹佳翰指跳躍時曲膝,髕骨肌腱承受很大壓力。(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詹佳翰指跳躍時曲膝,髕骨肌腱承受很大壓力。(記者蔡淑媛攝)

髕骨肌腱連接髕骨與小腿骨,反覆曲膝、過度使用易發炎。(記者蔡淑媛攝)

髕骨肌腱連接髕骨與小腿骨,反覆曲膝、過度使用易發炎。(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詹佳翰指建議做股四頭肌運動,保護膝蓋、加強支撐力。(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詹佳翰指建議做股四頭肌運動,保護膝蓋、加強支撐力。(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詹佳翰指建議做 大腿後側肌群訓練 ,保護膝蓋、加強支撐力。(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詹佳翰指建議做 大腿後側肌群訓練 ,保護膝蓋、加強支撐力。(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