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驚見海龜斷頭 保育類動物母湯刣啦!

墾丁驚見落難海龜斷頭。(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驚見落難海龜斷頭。(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5/25 23:0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誰這麼殘忍!一名資深潛水教練24日在墾丁國家公園佳樂水海域潛水時,意外在水底發現一顆切口平整的海龜頭,忍痛拍下悲傷畫面後,也抨擊「表示還有人在吃海龜!」引發潛水界一片嘩然。

疑似卡住漁網 為解開遭割頭

林務局水生生物收容中心則分析,這應該是海龜卡住漁網,為了解開網子而割斷海龜頭,行為相當殘忍,呼籲漁民能「捨網救龜」,留海龜一條生路!

潛水教練懷疑 還有人吃海龜

「凶殺案案發現場佳樂水,好心痛。」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說,當天在佳樂水周邊海域潛水觀察,在水深15公尺處,意外發現還算「新鮮」的海龜頭,斷面極像是被銳器割斷,這樣的狀態,似乎「表示還是有人在吃海龜」。

海龜頭照片經潛水愛好者轉貼到國際潛水社團,引發各界強力譴責,貼文中提到,「海龜、蝠魟及鯊魚,在潛水觀光中價值數百萬美元,能帶動當地觀光行業興盛,但台灣人從做出如此可恥的行為,大家都應該向墾丁執法單位舉發這些事。」

有潛水愛好者透露,曾聽聞漁民海上撈到海龜會捕殺,在海上肢解,把頭和殼丟棄,只帶海龜肉回港,海巡單位根本無法辨認,但非「內行人」無法在餐廳吃到海龜肉,大多是私下流通的違禁品,海龜雖是保育類動物,「野保法」卻絲毫使不上力。

水生生物收容中心獸醫李宗賢說,海龜遭漁網纏住的事件時有所聞,但遭近海漁網纏住的海龜,因為網具較便宜,漁民大都會放棄漁網,但拖網漁船的網具價格高昂,誤纏海龜時,為了保全網具通常會砍下海龜纏網的四肢,懷疑這個海龜頭應是遭外海網具纏上,而被砍下,呼籲漁民,網子纏上海龜時,能花些時間解開,放這些海龜一條生路。

勸說捨網救龜 應給補助鼓勵

「政府可研究『捨網救龜』的補助方式!」另名海洋學者建議,漁船上網具價格高昂,動輒數十萬,割壞網子救出海龜可能只有「獎狀一張」,在大海四下無人、「野保法」管不到情況下,砍下纏網海龜的四肢、頭部,不能全怪漁民,政府或許可以採補助方式,為海龜留一條生路。

根據「野保法」規定,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墾丁驚見落難海龜頭,被國際潛水社團轉貼,引發抨擊。(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驚見落難海龜頭,被國際潛水社團轉貼,引發抨擊。(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