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壯男跑馬拉松脫水橫紋肌溶解症 1年後竟眼中風

醫師許閔彥指患者的視網膜的中央靜脈阻,造成眼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許閔彥指患者的視網膜的中央靜脈阻,造成眼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2018/05/28 23:5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37歲壯男跑全馬拉松嚴重脫水引起橫紋肌溶解症住院,一年後突然右眼視力模糊,竟罹患眼中風,從1.0變成0.2,幸好即時就醫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才逐漸恢復視力,醫師提醒外國曾有數起跑馬拉松脫水引起眼中風的案例,提醒注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許閔彥指出,眼中風是視網膜的中央或分支靜脈阻塞,嚴重會造成黃斑部水腫,感光細胞缺氧壞死,造成視力模糊甚至失明,大多是單眼罹患,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老化、三高等有關,血管容易阻塞。

患者3年前突然右眼視力變很模糊,趕緊就醫發現是眼中風,右眼視網膜的中央靜脈幾乎全阻塞,視網膜腫脹,黃斑部更是水腫大了3、4倍,趕緊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通暢血管、消水腫,經過每月1次共3次注射,視力恢復到0.7,但仍會復發,2年3個月共施打11次,現在病情穩定,快1年未再發作。

許閔彥說,患者身體強壯,但發病前1年跑全馬嚴重脫水到罹患橫紋肌溶解症住院,加上長年在鋼鐵工廠高溫環境工作又日夜輪班,懷疑脫水而血管收縮不良阻塞。

許閔彥說,國外研究曾統計,40歲以上民眾有2%有不同程度的視網膜分枝型及中央型靜脈阻塞,也有因脫水引起眼中風,建議劇烈運動還是量力而為,並多補充水分,也提醒高風險族群像60歲以上或三高患者,如果視力一片黑,或是突然模糊,應立刻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造成永久視力受損。

目前眼中風有專案健保給付提供抗血管新生因子治療,而且療程可能長達2、3年以上,患者須耐心配合治療與追蹤,療效才會好,以保全視力。

患者的視網膜的中央靜脈阻塞,造成黃斑部水腫,引起眼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患者的視網膜的中央靜脈阻塞,造成黃斑部水腫,引起眼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提醒,一旦視力突然一片黑或模糊,就要盡快就醫檢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提醒,一旦視力突然一片黑或模糊,就要盡快就醫檢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