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戶政事務所開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 費用全免

新北市6月起陸續於各區戶政事務所開辦「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課程完全免費。(記者林欣漢攝)

新北市6月起陸續於各區戶政事務所開辦「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課程完全免費。(記者林欣漢攝)

2018/05/31 12:38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有逾10萬名新住民人口,且每年以約2000人的速度增加,市府為協助生活適應,6月起陸續於各區戶政事務所開辦「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課程包括生活輔導、居留與定居、地方風俗民情、就業、親職教育等,有各領域專業講師帶領,還可透過課堂上與姐妹們交流增進彼此感情,組成相互支援的網路,完全免費。

今年42歲,從印尼嫁來台灣已經16年的呂阿娜,初來時只在新住民識字班學了2年中文,國、台語都不流利,因丈夫早逝頓失依靠的她,卻必須在舉目無親的情況下一肩扛起扶養兩個幼女的責任,獲瑞芳戶所協助先找到夜間清潔工作,後來一天兼兩份工,努力把女兒養大。

呂阿娜說,一開始一個人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不是當時有戶所生活適應輔導班的輔導員協助,不敢想像如何走出生活的困境,現在女兒逐漸長大,有更多的時間和朋友四處走走,享受台灣的美食、美景。

心存感激的阿娜,直到現在還是會經常帶著親手做的美食回到瑞芳戶所請同仁品嘗,周邊有新住民朋友也會鼓勵她們來上生活適應輔導班,因為戶所人員發自內心的服務,早讓這裡成為她的「心」娘家。

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新北市新住民超過10萬人,為了協助、照顧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朋友,各戶所不僅開辦生活適應輔導班,協助新住民快速融入台灣社會,也不定期舉辦各項活動,提供新住民朋友們聚會、連繫情感的管道,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住民在台灣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顏耀明說,今年度「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將於6月起陸續在各戶所開班,內容豐富、完全免費,有孩子的外籍配偶們來上課也不用擔心小孩沒人照顧,戶所還有孩子們的專屬空間,不怕找不到媽媽,還有熱心的志工媽媽和替代役陪他們一起玩玩具,讓媽媽們可以安心上課,歡迎有興趣的新住民朋友向各區戶所報名。

呂阿娜(左)感謝當年有戶所生活適應輔導班的輔導員,協助她走出生活的困境。(記者林欣漢攝)

呂阿娜(左)感謝當年有戶所生活適應輔導班的輔導員,協助她走出生活的困境。(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