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櫃姊久站變凍甲 10隻腳趾甲變形像雞爪

2018/05/31 16:27

詹小姐治療前,10隻腳趾甲愈剪愈捲,又發炎化膿,變形宛如雞爪般。(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從事專櫃工作20多年的42歲詹小姐,長年久站腳趾甲出現俗稱「凍甲」的甲溝炎,為減緩疼痛症狀,近8年來每2週1次尋求坊間修剪腳趾甲,直到這1、2年,不僅愈剪愈捲,行走也會隱隱作痛,唯有拱著腳走才能稍加舒緩,3個月前就醫發現,10隻腳趾甲發炎化膿,捲曲變形宛如雞爪般,後以指甲矯正器治療,免除拔指甲一途,恢復良好。

詹小姐接受「指甲矯正器」治療,將內嵌指甲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把指甲矯正回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記者周彥妤攝)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愉真表示,詹小姐除了工作久站外,先天指甲也有捲曲問題,加上偶爾會穿尖頭鞋,都是問題原因;門診常見凍甲問題,但10隻腳趾甲都這樣,嚴重程度堪稱罕見。

詹小姐說,起初發現有甲溝炎後,走路、腳趾踢到會痛,如衛生筷竹籤戳到肉般,但每當修剪就會緩解,於是養成每2週給人家修剪1次的習慣,一剪就是8年,直到近1、2年發現指甲面變小,且愈來愈捲曲,甚至開始發炎化膿,走路更是備感疼痛,拱腳走才好些,隨後趕快就醫。

黃愉真指出,詹小姐先天指甲捲曲,即使拔掉指甲,長出來也是彎的,故採「指甲矯正器」治療,也不會影響行走。指甲矯正器是透過有彈性的金屬絲線,嵌入兩側指甲縫之間,把指甲矯正成正常的形狀、曲度及寬度,對皮膚組織不會造成傷害,病人也無需重複反覆修剪的惡性循環。

黃說,裝上矯正器後,3天內就不會有痛感,走路姿勢可恢復正常,但要待指甲生長完全,才算見效,小指需要2、3個月,大拇指則需要1年至1年半。一般矯正時間需要半年以上,狀況嚴重的詹小姐目前治療2個月,改善許多,評估半年後就可完成。

談到凍甲的常見對象,黃愉真表示,除了長年修剪指甲捲曲外,活動力旺盛的國中生,由於打籃球、羽毛球常撞擊指甲,易導致發炎化膿,就診時往往很嚴重;另外,先天拇指外翻,因易造成擠壓,或常穿高跟鞋、尖頭鞋,尤其空姊又要穿緊身彈性襪,也會造成指甲壓力。

黃愉真提醒,剪指甲切忌剪入側邊指甲邊緣,另外選擇具備良好支撐力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若有任何指甲問題,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找出合適治療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