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不及診斷就失明?Google AI跟專科醫生一樣準

今天Google產品經理Daniel Tse在台灣辦公室發表最新研究。(記者簡惠茹攝)

今天Google產品經理Daniel Tse在台灣辦公室發表最新研究。(記者簡惠茹攝)

2018/06/05 22:4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印度因為眼科醫師短缺,當地45%的糖尿病患者還來不及接受診斷就失明,Google跨足醫療領域,在印度引進AI技術辨識醫學影像,最新研究指出,AI判讀結果與視網膜專科醫師高度相符,Google表示,目前積極與台灣醫療機構接洽中,希望能透過這項技術幫助更多民眾。

Google去年發表AI系統成功辨識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影像後,今天Google產品經理Daniel Tse在台灣辦公室發表最新研究成果,他表示,除了去年曾登上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系統與一般眼科醫生判讀具有高度一致性以外,今年2月進一步登上期刊《Ophthalmology》,研究發現AI判讀與視網膜專科醫師高度相符。

Daniel Tse指出,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視網膜病變,造成失明,因此患者需透過每年定期篩檢來檢查是否病變,檢測方式是拍攝眼球底部影像後,經醫生觀察、判讀,但是現在全球面臨具有經驗和知識的專家短缺,印度甚至因為缺少12.7萬名左右的眼科醫生,導致近45%的糖尿病患者在接受診斷前就已經失明,Google印度的工程師發現這個問題,團隊進一步研究如何透過AI技術來改善。

Daniel Tse指出,Google研究團隊與美國掃描影像單位和印度醫學單位合作,獲得大量的影像案例作為研究基礎,首先建立影像標籤工具,並聘請54名眼科醫師辨識成像,再運用神經網路演算法(inception)辨識約13萬張成像進行訓練,並依據判斷呈現5種等級的辨識結果。

「AI比人工分級有更高的準確度。」Daniel Tse說,這套系統被應用在印度亞拉文眼科醫院前導計畫中,經過3個月後,甚至發現透過AI辨識比人工來分級更準確,目前正逐漸增加透過這個系統來檢測的病患人數。

此外,系統也應用在乳癌檢測上,Daniel Tse說,每12個的乳腺癌檢測中,就有一人可能被誤診,Google也正在建立模型來幫助醫生檢測淋巴結內乳癌細胞轉移的情形,目前演算法的腫瘤定位分數已經達到89%,比病理學家的定位分數73%還高。

Daniel Tse說, Google正在全球積極尋找合作夥伴,現在也有跟台灣一些機構接洽中,但還沒辦法透漏是誰,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使用這套系統,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今天Google產品經理Daniel Tse在台灣辦公室發表最新研究。(記者簡惠茹攝)

今天Google產品經理Daniel Tse在台灣辦公室發表最新研究。(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