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樂死真能獲得良好「死亡品質」? 專家:心理層面也需顧及

黃勝堅指出,使用高劑量麻醉鎮靜劑雖不會有痛苦感覺,但「死亡品質」不只有生理面向,其實還包含心靈與社會層面。圖為示意圖。(情境照)

黃勝堅指出,使用高劑量麻醉鎮靜劑雖不會有痛苦感覺,但「死亡品質」不只有生理面向,其實還包含心靈與社會層面。圖為示意圖。(情境照)

2018/06/07 14: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86歲的資深媒體人傅達仁,前往瑞士「尊嚴」機構申請安樂死執行,他預計台灣時間今下午5點服藥,針對安樂死,安寧緩和醫療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指出,使用高劑量、高強度的麻醉鎮靜劑雖不會有痛苦感覺,但死亡品質方面不只有生理面向,其實還包含心靈與社會層面。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黃勝堅表示,病人自主法律分為兩種,一種是醫療拒絕權,例如拒絕生命末期在強加在身上的維生醫療部份;另一種則是請求權,像是安樂死與輔助自殺。黃勝堅指出,世界臨終病人死亡品質中,台灣排名第六且位居亞洲第一。

黃勝堅提到,瑞士執行「輔助自殺」是使用高強度麻醉鎮靜劑抑制中樞神經,使得呼吸系統麻痺癱瘓,最後體內二氧化碳逐漸累積而致死,不會有痛苦感覺。不過黃勝堅強調,死亡品質包含身、心與社會層面,麻醉僅為緩解生理痛苦,但是病人心中是否無憾、是否有和家人好好道別、心願是否達成等等心理層面,都算在死亡品質評估之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