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還不來!石門水庫蓄水剩3成 桃園水情也緊張了

久旱不雨,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約3成,蓄水區域的岩石已祼露一大截。(記者李容萍攝)

久旱不雨,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約3成,蓄水區域的岩石已祼露一大截。(記者李容萍攝)

2018/06/07 20: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根據水利署最新水庫蓄水率資料,石門水庫只剩約3成,水利署今天稍早宣布,桃園地區自明(8)日起調整水燈號,從原來的正常藍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的綠燈,雖然暫不會對用水造成影響,但梅雨不來,水情緊張狀況可見一斑。

水利署指出,3月迄今,石門水庫降雨量不到歷年4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下午特別邀集農委會、科技部、氣象局、水利會及相關縣市政府召開第4次工作會議,盤點全台水情及研議因應措施。

水情燈號8日起改為綠燈

水利署說,石門水庫雖已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加強調度水量,但因正值稻作抽穗大量用水期,檢討之後,為努力完成桃園地區第一期稻作供灌,會中決定桃園地區自明天起,水情燈號由正常藍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綠燈。

至於目前供水較吃緊的其他地區,水利署說,因應大雨訊息尚未明顯,台南及澎湖地區仍維持一階限水黃燈,高雄地區則維持水情稍緊綠燈,其餘地區為水情正常藍燈。

曾文生說,去年8月即提前審慎因應水情,經由每日監看水情、水庫出水總量管制、有效率農業省水灌溉、工業自主節水、跨區域供水調度等措施,陸續達成106年二期稻作順利收成、春節期間穩定供水目標。目前南部區域並已完成一期稻作供灌,準備收割;至於二期稻作用水,將依水情狀況滾動檢討供灌。

中、北部區域部分,曾文生認為,仍應持續加強灌溉管理,採取最節水方式完成一期稻作供灌;考量石門水庫供水量大,而且一期稻作仍供灌中,水情變化快速,農委會將協助桃園及石門農田水利會實施節水灌溉,以及盡量使用埤塘用水,科技部及工業局也將輔導桃園地區科學園區及工業區自主節水5%;並由台水公司確保水車載水點布設及用水大戶盤點完成、桃園市政府整備轄內抗旱水井,需要時,3日內可啟用。

曾文生重申,在各部會、地方政府及供水單位共同合作下,採取的各項應變措施已收成效,原訂5月底前穩定供水目標已達成,並預留2個月民生及產業安全水量為目標進行管控;但依照氣象局預測,6月降雨正常偏少,還是會持續監控水情變化,並滾動檢討各項因應措施,後續以6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措施為目標,同時也呼籲民眾節水。

水利署宣布,明天(8日)起桃園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稍緊的綠燈。(水利署提供)

水利署宣布,明天(8日)起桃園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稍緊的綠燈。(水利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