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行業爭取「排除七休一」 勞動部下週四審查

勞動部下週四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七休一例外行業。(記者廖千瑩攝)

勞動部下週四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七休一例外行業。(記者廖千瑩攝)

2018/06/08 21:45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部下週四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七休一例外行業,根據勞動部資料,共有4個部會提出10個行業申請,其中包括平面或電子媒體出國採訪;屠宰業執行屠宰工作時;屠宰業因應防疫畜禽產銷調節時及船舶運送業、貨櫃集散站經營業、船舶理貨業等行業,於船艦或歲修執行職務因應天候、海象或船舶貨運作業時。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勞基法鬆綁七休一以來,第二次開會審查七休一例外行業,上次會議一共通過15個行業排除適用七休一。

勞基法在今年1月修法通過,且開放七休一例外行業,勞動部第一次勞動基準諮詢會議一共預告50種例外形態、38個行業排除七休一。不過因為外界有意見,針對部分意見太多的行業,勞動部先暫緩討論,最後法規會通過21種形態、15行業排除七休一。

根據勞動部資料,目前預定審查3案,其一為農委會針對屠宰業兩個狀況提出七休一例外,一是勞工在屠宰場內執行屠宰作業,另一種狀況則是因應防疫措施及畜禽產銷調節時。此時因為過剩或防疫需求,需要密集宰殺,因此有將屠宰業列為例外的需要。

另外,交通部也針對6行業在3個狀況時,可排除七休一,分別是船舶運送業、船務代理業、貨櫃集散站經營業、船舶貨物裝卸承攬業、船舶理貨業,交通部評估意見認為因受天候、海象及前一港口貨運裝卸時間影響,工時及作業不確定因素高,難以因應港區隨靠隨作的間歇工作特性,無法中途交換工作人員,且要配合船艦歲修執行職務等,會有連續工作超過6天的情況。

勞動部官員說,根據規定,這些七休一例外行業必須先經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先同意,找了勞資雙方開會,且評估後才會送勞動部。勞動部下週四將開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確認這些行業可以例外適用,但之後還需預告7至14天,廣泛蒐集外界意見,最後才是提勞動部法規會,法規會通過後會正式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