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兼二職仍拚國中學業 越配開心獲頒畢業證書

越南籍新住民高珮華身兼2職,仍發奮就讀埔里國中補校,努力完成國中學歷。(記者佟振國攝)

越南籍新住民高珮華身兼2職,仍發奮就讀埔里國中補校,努力完成國中學歷。(記者佟振國攝)

2018/06/11 13:56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遲來的畢業證書!南投縣埔里國中今舉行畢業典禮,補校今年只剩7位畢業生,其中39歲的越南籍新住民高珮華,3年來身兼2職並照顧家庭,晚上再讀補校,成為師生眼中的「神力女超人」,高珮華表示,當時考量孩子年幼,無法升學,等到2個小孩都已就讀國小,才重拾書本,最開心的是現在孩子的功課都由她指導,不再是雞同鴨講,也增進親子的互動。

埔里國中補校已邁入第43屆,但隨著國內教育普及,補校人數也急速下滑,每年報名就讀的人數都在個位數,今年的畢業生也只有7人,近幾年來都是新住民佔多數,但今年反常只有越南籍的高珮華1人。

高珮華嫁來台灣10餘年,與務農的丈夫育有2子,上進的她為想趕快識得國字,早早就完成了國小補校學歷,本想繼續升學,但考量孩子年幼,先以家庭為重,直到小孩均就讀國小,在家人支持下才重返校園。

雖然重新當起學生,但高珮華仍賣力工作支持家計,清晨6時就下田採收蕃茄,假日也到餐廳打工,身兼2職,晚上再讀補校,成績仍名列前茅,今天特別代表補校畢業生領取畢業證書,校長脈樹‧塔給鹿敦表示,高同學3年來鮮少請假,幾乎是風雨無阻到校上課,非常勤奮好學。

高珮華表示,能在台灣完成國小、國中學歷,最開心的莫過於現在2個孩子的功課都由她指導,自豪數學、英文沒問題,尤其以前最令她困擾的國語,現在都能夠應付,親子之間有了更多互動,是刻苦求學中最大的收穫,也考慮繼續就讀高中,充實自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