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台灣多了千里眼監測天氣 七股氣象雷達站將配新武器

中央氣象局台南七股氣象雷達站現使用的都卜勒雷達可掃描遠達460公里遠,未來新的雷達站將配備新式雙偏極化都卜勒雷達,看的一樣遠但更準確。(記者楊金城攝)

中央氣象局台南七股氣象雷達站現使用的都卜勒雷達可掃描遠達460公里遠,未來新的雷達站將配備新式雙偏極化都卜勒雷達,看的一樣遠但更準確。(記者楊金城攝)

2018/06/11 20:1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中央氣象局七股氣象雷達站負責監測台灣西南部的天氣系統,就像「台灣的眼睛」,現使用舊式的都卜勒雷達只有水平掃描,未來新的雷達站將配備新式雙偏極化都卜勒雷達,造價6000萬元,可更準確監控和預測天氣系統。

七股氣象雷達站遷移更新計畫將在2019年底完成,氣象局第四組組長秦新龍說,新站完工啟用,舊站才會停用,天氣監測不會斷線。

新站的都卜勒氣象雷達將更科技化,秦新龍說,將配備新式雙偏極化都卜勒雷達,造價6000萬元,現有氣象雷達只有水平掃描,新雷達可水平、垂直掃描,掃描監測範圍一樣是460公里遠,但監控和預測天氣系統、降雨情況更精準。

此外,居民擔心的雷達站電磁波問題,現址雷達使用瞬間最大功率是750KW,平均100多KW,新雷達最大發射功率只有16到20KW,且新站距離鹽埕社區住家遠達1.5公里,可消除居民對電磁波的疑慮,秦新龍說,未來社區也會建置電磁波監測設備。

至於現有氣象站未來關閉停用後,社區和環團爭取舊站成立氣象博物館和訓練居民成為導覽員,結合生態發展觀光,氣象局未答充,還要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