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票為何能得身分證設計獎? 聶永真這樣說...

聶永真認為「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46票在人氣獎裡當然完全慘輸,但評審機制的加入就是為了確保夠好的設計能被看見。(春風提供)

聶永真認為「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46票在人氣獎裡當然完全慘輸,但評審機制的加入就是為了確保夠好的設計能被看見。(春風提供)

2018/06/12 1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版身分證設計票選由設計師魯少綸作品「形|SHAPE」拿下最大獎「設計獎」,設計師林昊翰的作品「嶼民在地」奪下人氣獎,不過兩者票數相差甚多,許多網友都質疑為何「形|SHAPE」僅得46票卻能拿下設計獎,對此,設計師聶永真認為「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46票在人氣獎裡當然完全慘輸,但評審機制的加入就是為了確保夠好的設計能被看見。

針對票數對比爭議,聶永真稍早在臉書上指出,許多支持者每天投3票堆高了前幾個頁面裡的作品票數,但如此一來較後面頁面的作品很多在連續多頁的票選疲勞下,網友還沒看到他們作品前就被「犧牲」掉了,而評審機制的功用就在於,不讓任何作品被網路投票所犧牲,聶也強調:「所有最後八選一的終選名單裡,除了人氣獎外,沒有任何評審知道他們各自得了幾票。」

談到「形|SHAPE」僅得到46票,聶永真認為,這46票可能只是作者沒有火力全開號召親友幫忙催票,進而得到的數字。針對網友狂酸「形|SHAPE」票數低,聶永真則喊話:「你們真的可以非常不爽最終結果非己所願,但請不要冷言冷語地奚落別人的人格與價值、用惡毒的言語蹂躪人家的作品。在票選規則從一開始就已經在網頁中寫清楚的現實情況下,這樣做反而會讓自己變得無可理喻。」

針對「嶼民在地」的部分,聶永真認為非常的好,也喜歡下標字樣的部分,但下標字樣不能在評審的設計評選考量裡,「嶼民在地」跟最終設計獎完全只是些微票數之爭而已,而這個「爭」,純粹比的是版面的設計安排與符號語意。聶永真也提到,「嶼民在地」有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夜光顯」影以臺北101作為影像主體,其實代表台灣的影像符號可以有其他的語言,並非拘泥於明確主流的台北市或刻板印象裡的觀光識別印象。

最後,聶永真表示自己很心疼得獎者,因為言與霸凌正在發生,聶永真說:「這些創作者帶著很好的初心投放一己之力於本土的環境,一但這些言語累聚成毀掉他們的強酸,蝕剩成最後的懼怕與沮喪,我們就什麼都沒有了民粹是很可怕的東西,不要讓自己成為加害者。」

新版身分證設計由設計師魯少綸作品「形|SHAPE」拿下最大獎「設計獎」。(圖擷取自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新版身分證設計由設計師魯少綸作品「形|SHAPE」拿下最大獎「設計獎」。(圖擷取自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