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30年市區公車電動化 業者:情況樂觀

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辦電動大客車發展論壇,理事長李博文(左五)、路政司長陳文瑞(左六)等人共同參與。(圖由交通部提供)

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辦電動大客車發展論壇,理事長李博文(左五)、路政司長陳文瑞(左六)等人共同參與。(圖由交通部提供)

2018/06/14 15:4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行政院已設定2030年市區公車新領牌全面電動化,不過目前電動大客車全台僅317輛,佔市區公車總車輛數1萬241輛的3.1%。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博文表示,以現況來講,每年業者要增加850輛電動大客車,才能在2030年讓電動大客車完全取代柴油車,除業者是否能下定決心買電動大客車外,國內電動車製造業者有這產能嗎?因此,今日特別舉辦電動大客車運行經驗與發展趨勢高峰論壇,邀產官學共同探討,期望能凝聚共識,提供政府參考。

李博文表示,政府於2010年推動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以來,除業者自身軟硬體設備汰舊換新,公共運輸經營環境已有結構性改變,運量也大大提升。對於市區公司電動化,近年國內陸續有客運業者,透過新闢路線車輛汰舊換新補助去買電動大客車,但使用後發覺不是很理想;加上政策上的不確定性、購車補貼不夠明確、牽涉經濟部附加價值率規定、國內電動車維修品質等因策,使得業者對電動大客車抱持觀望態度。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交通部從2011年開始,就有訂定相關電動大客車補助要點,2014年再跟環保署、經濟部一起納入,跨部會資源共同投入。目前也聆聽業者使用後意見,知道電動大客車有購置成本高、續航力較低、電池衰退等問題需要改善;目前已請公路總局,針對獲得補助購置電動大客車業者,了解車輛運行狀況、未來營運模式、發現哪些問題進行了解;並請運研所提出整體電動大客車發展計畫,準備報行政院爭取資源;目前也正研議調整汽燃費徵收方式、經費運用,期望能為公共運輸發展找到永續財源。

交通部推動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以前,2009年全國公路公共運輸搭乘人次僅10.39億,去年已達12.35億,大幅成長約18%;低地板公車佔所有車輛總數,也從7.2%成長成長至53%,讓國人跨一步就能搭上公車;公共運輸涵蓋率去年偏遠地區達75.5%,讓多數住戶走500公尺內就有公車可搭乘。陳文瑞表示,下一階段就是全力推動電動大客車計畫,讓公共運輸還能為地球暖化、防治空污盡一份心力。

港都客運董事長賴文泰表示,高雄市已有87輛電動公車,而港都客運現在所使用的快充式電動公車,較慢充的好處就是利用休息時間就可充飽電,不必等晚上收班後才充電,較不會有里程焦慮時,擔心電池電量不足跑完整趟行程,是不是要再備一輛柴油車情況。而電動大客車若不算電池成本,整體維護費絕對比柴油車低,現在行駛每公里價格,電動車約3.5元、柴油車約13元,這還不算柴油車所需機油費用;若加上車輛折舊來看,以電池8年壽命為生命週期,快充電動車較柴油車每公里成本高1.12元,若電動大客車獲得政府較多補助,對業者財務效益會越明顯。因此,對於電動大客車能否達成全面電動化目標,他個人是很樂觀看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