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治皮蛇先「斬蛇」? 醫:恐傷口感染

2018/06/14 16:09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常伴隨惱人的神經疼痛,因此有民眾尋求「斬蛇」的民俗療法,但醫生提醒恐有傷口感染風險。(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因病症難纏且常伴隨神經疼痛,痛起來幾乎要人命,因而有民眾尋求「斬蛇」的民俗療法,藉此根除疼痛,但醫生提醒,「斬蛇」後若敷上來路不明的草藥,不僅無法改善帶狀皰疹,恐還有傷口感染風險,應尋求正規醫療,避免病情惡化。

民間常見「斬蛇」做法是先在患者身上找出皮蛇的眼睛,確認帶狀皰疹蔓延方向後,再持珠砂筆邊念咒邊圈住皰疹。有的則是會持刀或木劍一邊念咒語,一邊在患者身上比劃、作勢斬砍,象徵斬斷蛇頭,完成後則往往會提供草藥供民眾塗抹患部。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帶狀皰疹是民眾在感染過水痘康復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沿著活化的神經分枝分部的皮節冒出紅疹及水泡,民眾若在患部塗上珠砂或不明草藥,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甚至導致傷口感染,不可不慎。

該院院長洪弘昌則說,帶狀皰疹好發老年人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疾病者,可諮詢帶狀皰疹自費疫苗接種事宜,降低發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