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小學生好棒!5年助馬拉威小農賣90萬杯咖啡

台中大秀國小小朋友化身小小農夫製作桑椹果醬義賣,幫助馬拉威小朋友。(記者楊綿傑攝)

台中大秀國小小朋友化身小小農夫製作桑椹果醬義賣,幫助馬拉威小朋友。(記者楊綿傑攝)

2018/06/14 17:1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小朋友做愛心也不落人後!畢嘉士基金會協助推廣公平貿易馬拉威咖啡,透過「公益豆的英語小學堂」,鼓勵小學生「背一個單字,就協助馬拉威小農賣出一顆咖啡豆」,5年來已賣出2600萬顆馬拉威小農的咖啡豆,等於市面上咖啡近90萬杯。許多小朋友更發展出屬於自己特色的行善方式,義賣二手物品、食品樣樣來,展現小朋友做愛心也不輸大人的氣魄。

畢嘉士基金會2014年起與馬拉威當地公平貿易咖啡合作社合作,以合理價格收購咖啡豆,後來擴及到茶葉,經費都用來協助當地基礎建設。而台灣的小朋友英語能力受到家長及社會關注,於是「公益豆的英語小學堂」出現,將學習英語與做公益進行結合,透過小朋友學會一個單字,畢嘉士就賣出一顆咖啡豆,今年由元大金控、華碩電腦、ETS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等認購。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說,活動5年下來,全台已有超過700所小學、7萬5000名小學生參與,賣出的咖啡豆數量達到2600萬顆,以一杯市售咖啡所需用到30顆咖啡豆計算,將近90萬杯咖啡。而英語學習的部分,也年年改版,從原來各個獨立單字,後來將馬拉威當地情境融入,並搭配與小朋友生活有關的主題,包括餐廳、市場等等,讓小朋友學起來更有新鮮感更有系統性。

但小朋友在此之外,更展現出驚人行善力,各校充分發揮其特色,如台北復興國小發起二手玩具及書籍義賣、台中大秀國小小朋友變成小小農夫製作桑椹果醬義賣,以創意參與公益不遺餘力,只希望協助在遠方馬拉威同齡的小朋友,能夠正常就學、有乾淨的飲水。

台中大秀國小教務主任說,學校附近有很多桑椹樹,吃不完情況下,小朋友變身小小農夫將採果、洗果融入日常課程,然後把它們製成果醬義賣,今年目前已經募到1萬元要捐給馬拉威的小朋友,過去也曾經義賣過烏魚子資助衣索匹亞的小朋友。小朋友天真地說,很難想像他們不能上學,沒有乾淨水喝,希望能夠讓他們有機會好好上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