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鄉達魯瑪克族人合資成立綠能公司 成全台第一個公民電廠

達魯瑪克綠能公司去年宣布成立時的畫面,如今已正式取得公司登記。(記者黃明堂攝)

達魯瑪克綠能公司去年宣布成立時的畫面,如今已正式取得公司登記。(記者黃明堂攝)

2018/06/15 09:0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推動綠色發電,成立「達魯瑪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完成公司登記,股東來自部落族人,成了全台第一個公民電廠,將以太陽能給合水利發電,達到電力自給自足目標。

達魯瑪克綠能公司由部落主席胡進德發起,以每股1萬元向族人及環團募得500萬元股本,完成公司登記,目前鎖定部落內的大南國小為目標,大量建置太陽能發電板,縣議長饒慶鈴允諾積極協助,盼在公部門放寬相關設立限制下,加速廠房設置,為台灣未來綠能發展樹立典範。

胡進德說,部落2013年開始推動綠色能源,先裝設風力發電,前年起在活動中心、長老教會、天主教會裝設太陽能板,進行自主發電,但都只供自用,接下來以公司模式擴大開發綠能,將擴及全部落家戶使用。

他說,大南國小是部落內最適合鋪設太陽能板的地點,但必須由公部門透過招標方式釋出空間,議長饒慶鈴透過幕僚了解部落需求,將提供必要協助。

胡進德說,最大的綠能電源來然是部落內的水利發電廠,早在日治時代就發電,目前仍由台電營運中,部落希望能取得營運權,搭配太陽能,就足以百分之百供應部落需求後還有剩餘,可賣給台電。

胡進德說,目前規劃營利20%回饋部落、35%分配給股東,讓再生能源利益留在部落。

饒慶鈴今天在臉書指出,她曾舉辦「綠能合作經濟論壇」,一同為台東綠能產業發展找尋可行的道路,因為台東在高度旅遊經濟發展之後,下一個最適合在地發展的就是綠能合作,如今台東有全台灣第一個能源自主的小村落,她樂見台灣的綠能能朝向全民參與、友善環境方向進行。

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內的東興發電廠是歷史悠久的水利發電廠,部落盼接手經營。(記者黃明堂攝)

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內的東興發電廠是歷史悠久的水利發電廠,部落盼接手經營。(記者黃明堂攝)

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將以太陽能板發展綠能產業。(記者黃明堂攝)

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將以太陽能板發展綠能產業。(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