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邵族傳領「先劃再說」 地方有怨言

原民會近期公告邵族傳統領域,惟在公告前,傳領涵蓋範圍包括水里鄉市區(近處,建築群),僅濁水溪對岸的5個村未被劃入,引起地方議論。(記者劉濱銓攝)

原民會近期公告邵族傳統領域,惟在公告前,傳領涵蓋範圍包括水里鄉市區(近處,建築群),僅濁水溪對岸的5個村未被劃入,引起地方議論。(記者劉濱銓攝)

2018/06/15 19:21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期原民會公布邵族傳統領域,惟在正式公告前,邵族傳領範圍涵蓋水里鄉一半以上土地,水里鄉公所表示,境內19個村中,有14個村都是邵族傳領,等於濁水溪以北的地區,包括市中心的政治商業區都是其傳統領域,未來境內公有地,若要進行建設,必須取得邵族同意,否則將難以推行,雖然此次公告前經過反映,最後排除水里鄉,但為避免「先劃再說」造成地方反彈,要求原民會未來在劃設傳領時,應更加注意、尊重地方意見。

對此,原民會回應,在公布邵族傳統領域的前1週,就向鄉公所說明即將劃設的範圍,而當時的規劃確實有將水里鄉土地劃入,但經過與地方的討論後,各方意見仍分歧,因此最終公布的範圍便排除了水里鄉,相關流程皆符合程序,並無疑議。

邵族代表陳忠駿則說,劃設傳統領域並非是要剝奪任何權利,也並非對於一切開發行為都予以否決,而是要彰顯原住民過去生活的傳統領域,若在建設推行之初能公開資訊、對等溝通,避免邵族祖靈地遭氾濫開發,族人也不會反對,公部門亦無須過於緊張。

水里鄉公所說,雖然目前公告範圍尚未包含水里地區,但相關權益仍要進一步研究,惟之後仍有機會被劃入,希望原民會基於尊重地方的立場,日後在劃設階段,就應知會地方,避免爭議,公所對於原住民權益皆抱持尊重態度,經歷此次事件,公所也將持續追蹤傳領劃設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