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峰光正國小19位畢業生好酷 拿到全國首批電子畢業證書

霧峰光正國小校長阮志偉表示,今年19位畢業生不但有紙本畢業證書,也有電子畢業證書。(記者蘇金鳳攝)

霧峰光正國小校長阮志偉表示,今年19位畢業生不但有紙本畢業證書,也有電子畢業證書。(記者蘇金鳳攝)

2018/06/15 19:3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霧峰光正國小今年的19位畢業生好酷炫,不但擁有紙本的畢業證書,還擁有全國首批電子畢業證書。

台中市教育局推動「區塊鏈應用於智慧校園試辦計畫」,將畢業證書寫進區塊鏈,因此市府去年10月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簽署備忘錄,共同發展電子畢業證書技術,未來申請入學可直接利用平台繳交畢業證書,並先以偏鄉的霧峰光正國小為優先試辦的學校。

光正國小校長阮志偉表示,為了讓系統能讓今年的畢業生 的畢業生在領用時不會出錯,學校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及數位治理局籌備處多次開會,學校提供學生的資料,而兩個單位則在資料進入區塊鏈系統後,進行多次測試無誤才放心。

阮志偉表示,光正國小的19位畢業生是全台第一批享用此技術的「數位國民」,一開始推動時,家長都表示支持也覺得很新奇,小朋友在測試時,都覺得有很趣。

阮志偉指出,系統在建立時,會請學生先登錄帳號密碼,學校確認學生的身分無誤後,幫畢業生的資料上傳到區塊鏈的系統,以後學生只要掃描學校提供的QRCODE及私鑰,即可電腦或者手機螢幕就從區塊鏈系統秀出畢業證書的內容,可以於網路列印或運用,不怕遺失與磨損問題。

阮志偉表示,一般而言,國小的畢業證書要使用的機會不多,但國、高中及大專以上的畢業證書就有相當大的用途,如果畢業證書不見了,若是學校及工作單位要求要查看畢業證書,學生只要利用QRCODE及私鑰即可證明為該畢業證書的持有者,非常便利。

阮志偉並強調,畢業證書內容經區塊鍊技術加密後,即確保資料機密性、不可更改性、具可驗證性。

數位治理局籌備處執行長蕭蕭景燈表示,「區塊鏈」是近年資訊領域快速發展的技術,除了畢業證書以外,未來還將打算把學籍、成績、學習歷程等資料也納入區塊鏈內,例如運動會或美術比賽成績、志工服務紀錄等,讓學生可隨時隨地安全取用相關資訊。

教育局表示,將來全面推行,學校無須負保管與驗證責任,達到行政減量、畢業證書無紙化及便利認證目的。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