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靖「獸魂碑」將被拆 地方看法兩極

永請獸魂碑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記者顏宏駿攝)

永請獸魂碑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記者顏宏駿攝)

2018/06/18 12:4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永靖鄉早年有座屠宰場,屠宰場後來拆除,留下一個「獸魂碑」,公所認為獸魂碑功用和意義不在,又影響交通,建請文化局將其拆除,文化局有意照辦,結果引來爭議。

該獸魂碑位於永靖市區,土地為縣府所有,其樣式為一方座、尖碑模樣,洗石子施作,上有「獸魂碑」三字。

該獸魂碑近幾年經媒體報導,名聲響亮,但當地民眾說,因這裡已沒有屠宰場,民眾不會祭拜該碑,不過偶爾會有人前來憑弔。

記者今實地走訪現場,該處約一個停車格大小,緊鄰馬路邊,當地人對於保留與否分兩派意見,邱先生說,這早該拆了,妨礙交通,拆了可以讓整個停車場動線更順暢。他説,這種獸魂碑到處都有,「這碑沒什麼特別」。

70歲的陳先生說,他覺得不該拆,它有沒有意義,需要再教育,它位於縣府土地,又沒礙著誰,縱然中元節地方居民沒有祭拜,但為什麼這裡有獸魂碑,獸魂碑的意義是什麼,都值得讓永靖子孫知道。

但文化局日前接到永靖鄉公所轉陳地方意見,希望基於交通便捷與環境考量,將其移除。彰化縣政府整合地方意見,擬規劃將「獸魂碑」之「獸靈」依地方民俗遷移到彰化肉品市場「合爐」後,由專人祭拜管理。

永靖獸魂碑將被拆,引發文化人士不滿,前立委陳婉真表示,台灣各地確實都有獸靈碑,有誰深究獸靈碑的意義,台灣人連殺豬都要立碑安撫人心,意義非凡,所以有保存價值,但文化局表示,該處早年日治時期的獸魂碑已全部拆除,現為後來新建,才有洗石子的外觀,它與日治時期建物之樣貌、地點位置與環境空間皆不相同。後來再建之獸魂碑年代未逾50年,無須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第15條規定執行。惟因有民眾依文資法第14條提報歷史建築,彰化縣文化局將依文資法第14條法定程序予以審查。

永請獸魂碑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記者顏宏駿攝)

永請獸魂碑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記者顏宏駿攝)

永請獸魂碑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記者顏宏駿攝)

永請獸魂碑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