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縣培養木工、農業職人的高中 新生3年免學雜費

嘉大高中的木工科不只學現代木工,也要學傳統細木作椎卯組合技藝。(嘉大高中提供)

嘉大高中的木工科不只學現代木工,也要學傳統細木作椎卯組合技藝。(嘉大高中提供)

2018/06/18 22:52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不以升學為導向,而是以師徒制傳承台灣傳統細木作等木工,及精緻農業栽植技術的嘉大高中,為讓想習藝的學生免為學雜費擔心,獲嘉大文教社福協會贊助,今年新生3年免學雜費,入學後可專心學功夫。

盼走出高職教育另一條路,讓有心學功夫進入專業職場的學生,能用3年時間拜師學藝,畢業後得以進入木工業或農場工作,由中興大學、台中科大等教授興辦的嘉大高中,今年開始招收新生。

由於該校位在竹山鎮,校方怕學生認為學校地處偏遠而影響意願,今年獲嘉大文教社福協會贊助,將讓今年新生3年中都不用為學雜操心。

校長柯汝南原在台中科大教書,希望讓技職教育更落實,讓有心學習一技之長的學生能在3年學成之後,就有一身功夫進入職場,而開辦木工科和精緻農業科。不只聘請神農獎得主和工藝獎得主授課,且木工科也聘請細木作老師王肇楠授藝,教導年輕學生榫卯組合的木作功夫,這是目前極欠缺但人才快斷層的技藝。

柯汝南說,台灣早期師徒制教出的技藝很扎實,徒弟「學師仔」三年多才能「出師」,該校不以升學為導向,學生專心跟師父學藝,3年也能有獨當一面的功夫,不用擔心未來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