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以為宮縮…孕婦持續多日腹痛 竟是盲腸炎

2018/06/19 15:26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興國(左)表示,孕婦若持續腹痛多日,就要趕快就醫診治。示意圖,孕婦非當事人。(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懷孕持續多日腹痛,可能不僅是宮縮造成,而是有其他因素,要儘早到大醫院就醫。

台中29歲王姓婦人懷孕24週,有一天腹痛難耐,先至住家附近診所看診,原本以為是早發性宮縮,但服用安胎藥後多日後卻始終不見效,前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初步檢查發現除了早發性宮縮外,更伴隨發燒等症狀,研判病情可能不單純。

院方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盲腸化膿,雖緊急採取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盲腸,但因產婦盲腸化膿情形過於嚴重,引發菌血性休克,導致血壓狂掉,且產生肺水腫,情況一度危急,緊急送往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3天後轉出到一般病房,住院休養11天才順利出院返家。所幸媽媽後續產檢一切順利,並於5月底自然產下3570公克的健康小男嬰,讓爸爸媽媽終於卸下心中的大石。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興國表示,孕婦發生急性盲腸炎的機率約0.06%至0.125%,雖然機率與一般人相同,症狀也多為腹痛、噁心、嘔吐、發燒等。

但因女性懷孕的生理變化,當子宮變大時,會使盲腸位置上移,導致檢查不易,且因懷有身孕,為了胎兒的健康,通常不安排X光、電腦斷層等檢查,同時進行抽血檢查時,代表發炎的白血球數量本來就比正常人多,都使孕婦罹患盲腸炎時,不容易診斷。

徐興國強調,當孕婦罹患急性盲腸炎時,若不及早接受手術,一旦盲腸破裂,恐因腹膜炎、敗血症導致母體及胎兒都有生命危險,故經會診一般外科醫師,透過腹腔鏡微創手術,將盲腸完整切除。

徐興國表示,接受盲腸切除手術後,仍可繼續懷孕,甚至可足月自然生產,若是孕婦或家屬擔心開刀會有風險,卻可能因不手術而面臨更大風險,因此提醒最好接受醫師溝通接受開刀切除,而遇到這種情形的媽媽也大可放心,只要配合醫護人員的指導,術後多臥床休息,通常發生早產的機會不高,仍有機會足月自然生產

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雖然孕婦在孕期同時併發闌尾炎,相對一般病患診斷較不易,風險也相對更高,但孕婦接受盲腸切除手術不用太擔心,只要手術過程不壓迫子宮,就不會造成胎兒受傷,而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侵入性小,且恢復快,對子宮和胎兒的影響較低;因患者懷孕超過23週接受手術,術後安排加護照顧及胎兒監測,以確保母親胎兒均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