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安全! 嘉義1個月3起打棒球爆眼

2018/06/19 22:07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醫師陳慶隆說,17歲少年眼球被棒球擊中,黃斑部出血,視力喪失。(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台灣許多民眾喜愛打棒球,但真的要注意安全!嘉義地區5月發生3件民眾因棒球運動造成眼部嚴重傷害事件,其中2件已造成單眼永久失明,嘉義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陳慶隆表示,1個月接獲3起眼球因棒球運動造成嚴重傷害相當罕見,請民眾及教練多注意安全。

12歲男童眼球被球棒擊中,眼球破裂內容物流出,喪失視力。(記者林宜樟攝)

陳慶隆說,嘉義長庚醫院是雲嘉地區眼科後送醫院,主要治療較嚴重的眼部意外傷害,他在此從事醫療10多年,之前從未有1個月3起因棒球造成嚴重傷害情形。

24歲男子眼球被棒球擊中,眼窩骨折斷裂。(記者林宜樟攝)

他說,5月初有一名24歲男子在馬路上行走時,突然被飛來的棒球擊中左眼,眼窩骨折斷裂,眼部嚴重淤青,幸好經整型修補,應可逐漸恢復。

陳慶隆說,眼球受傷時,不可搓揉,保護好後送醫。(記者林宜樟攝)

5月底時,17歲棒球隊選手擔任捕手進行練球時,未戴上護具接球,左眼被球擊中,眼窩骨折,最嚴重是黃斑部出血,眼球中心視力喪失,「病患往前看中間一大圈都是黑的」。

陳慶隆說,5月底還發生12歲男童參與樂樂棒球運動時,不慎被飛擲的球棒擊中左眼,導致眼球破裂,玻璃體等內容物外漏流出,視力喪失無法恢復,只能先縫合眼球,但無功能的眼球會逐漸萎縮,日後還需裝上義眼。

陳慶隆說,民眾若遭球或球棒砸中眼球,絕對不可以揉眼,可用毛巾等物品保護,立即送醫,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退休棒球教練蘇中信說,任何運動都可能造成傷害,只能將發生機率盡量降低,硬式棒球練習時要戴上護具和頭盔保護頭部,有時選手沒戴,教練必須提醒;樂樂棒球球具以泡棉製成,受傷機率很低,上述意外可能是甩棒時擲出球棒,傷者眼球被球棒打中,教練需提醒選手不可亂扔擲球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