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朋友發燒別大意 可能罹患川崎氏症

2018/06/19 23:48

黃小弟罹患頑固型川崎氏症痊癒,家長與醫師郭業文呼籲不要輕忽發燒和身體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歲的黃小弟去年11月反覆發高燒2、3天,以為是一般發燒,後來出現眼睛紅、嘴唇乾、指尖脫皮就醫轉診中山附醫,經多重檢查和治療,發現是罹患名列兒科醫棘手疾病之首的川崎氏症,也是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主因,嚴重會致命。

川崎氏症狀出現結膜炎、紅腳掌、草莓舌及脫皮等。(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郭業文指出,川崎氏症狀為發高燒(39到40度)超過5天,再符合5項典型症狀:雙眼結膜充血、頸部淋巴結腫大、草莓舌及嘴巴乾裂、四肢和軀幹出現皮疹、手腳紅腫或皮膚脫屑,其中4種。但現在非典型川崎氏症愈來愈多,只出現其中2、3種症狀,診斷不易,常被誤認為其他感染,而且7天是黃金治療期,提醒家長注意。

黃小弟(左)與林小弟罹患川崎氏症,經醫師郭業文治療後痊癒。(記者蔡淑媛攝)

黃小弟罹患非典型川崎氏症,只出現眼結膜充血、嘴乾和脫屑3種典型症狀,到院時右冠狀動脈嚴重擴大,血液檢查白血球、發炎指數等指標都居高不下,立刻給予高劑量免疫球蛋白和阿斯匹靈,增加抗體和消炎,仍反覆高燒,再施打第2劑免疫球蛋白才痊癒。

黃小弟昨天現身感謝醫師,活潑好動,爸爸提醒其他家長,小朋友發燒真的不能大意,必須就醫和注意症狀,幸好趕在黃金期治療,未留下後遺症。另名3歲的林小弟則是典型症狀,原本以為扁桃腺發炎,還好也及時確診治療。

郭業文說,川崎氏症是全身血管發炎疾病,原因不明,有研究顯示病童大多有過敏體質,可能是感染引起免疫反應,好發5歲以下,台灣5歲以下幼童每10萬人就有17到25人,尤其容易侵犯心臟的冠狀動脈,不及時治療有25%會引起冠狀動脈瘤,1%到2%會死亡,另外也會合併出現心肌炎、心收縮功能下降等現象,病癒後必須追蹤到青春期。

郭業文也提醒,根據日本研究發現許多川崎症病患在20、30歲可能有心肌缺氧甚至心肌梗塞現象,建議避免過度肥胖及注意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