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北市聯醫爆醜聞 3千筆愛滋個資網上供下載

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傳出把人數多達3千餘筆的台灣愛滋病患個資,放上網供人下載。(圖取自Google地圖)

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傳出把人數多達3千餘筆的台灣愛滋病患個資,放上網供人下載。(圖取自Google地圖)

2018/06/20 07: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府為保護病患,早在1990年時就公告禁止任何AIDS患者個資遭公開,不過根據《鏡週刊》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竟誤把人數多達3000餘筆的台灣愛滋病患個資,放上網供人下載,防治中心負責管制資料卻帶頭違法,甚至威脅記者不得報導。

報導指出,一名醫療工作者透露,前年12月在國外網站發現1份名為「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清潔針具計畫」的報告,竟發現其中報告附件有國內「愛滋病感染者」名單,讓他相當驚訝。

該名單上詳細註明了台北市3000多名感染者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詳細個資外,甚至連疫調單編號、以及通報電腦編號等也詳載其中。經查後才發現,該計畫是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在2007年時的研究,報告中署名莊苹的研究員,就是現任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

負責管制名單外洩的防治中心承認,名單有放上國際簡報下載平台,曾被10多個人瀏覽或下載,衛福部直到前年9月才發現此疏失,由中央下令啟動國安、警政、資安、衛生等系統,在3天內將全球約10個簡報分享平台上的資料刪除。莊苹則說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曝光風險深感抱歉,防治中心事後也不斷檢討。

不過,醫療工作者透露,雖然中央想快速補救,但他在前年12月才瀏覽到該資料,明顯資料並未完全刪除,直到去年2月才發現資料被刪除,擔心政府根本無法控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