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育雛高峰期 發現幼鳥落巢先「停看聽」

時序已經逐漸進入夏天,不少鳥類都會在夏天繁殖、育雛,可以說進入高峰期。不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若在夏天發現幼鳥落巢,可依照「停看聽」步驟。(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時序已經逐漸進入夏天,不少鳥類都會在夏天繁殖、育雛,可以說進入高峰期。不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若在夏天發現幼鳥落巢,可依照「停看聽」步驟。(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8/06/20 13:26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時序已經逐漸進入夏天,不少鳥類都會在夏天繁殖、育雛,可以說進入高峰期。不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若在夏天發現幼鳥落巢,可依照「停看聽」步驟,才能幫助幼鳥,避免愛心變成傷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停,表示先停一下,發現幼鳥落巢時不要急著伸出手抓住;看,則是觀察幼鳥是否能正常短距離跳躍或能否振翅;至於聽,則為先聽聽看周圍是否有親鳥正在附近鳴叫呼喚。

若有上述行為,代表幼鳥正在進行離巢前的振翅飛行訓練,當然親鳥會守在附近循循善誘,民眾可以不用心急,頂多把幼鳥移到附近的矮灌叢或小樹上安全處,或是不用移動親鳥會自行將幼鳥帶回鳥巢。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一般民眾較不清楚相關觀念,以雪管處為例,之前曾在汶水園區的樹上發現一對正在育雛的黑枕藍鶲,後來發現有幼鳥落巢,之後經過停看聽步驟確認幼鳥因大雨淋濕無法飛行,才協助放回鳥巢。

由於近來常有幼鳥正要離巢學飛,民眾可於郊區、都市公園或住宅發現受傷或掉落的幼鳥,不少有愛心的民眾會伸出援手幫助。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請謹記停、看、聽,才不會讓你的愛心變成傷心,甚至拆散成鳥與幼鳥一窩鳥。

另外,若發現幼鳥真的受傷,可通報專業單位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