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穀先收先贏?下雨「搶青割」 農糧署:保價收購別搶收

最近雨下個不停,彰化市稻田水源充沛。(記者張聰秋攝)

最近雨下個不停,彰化市稻田水源充沛。(記者張聰秋攝)

2018/06/20 16:5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進入稻作成熟期,今年成長期沒有天災蟲害,彰化縣產量可望比去年同期增加1成,不過,最近5天雨下個不停,有稻農擔心稻穀遇水倒伏,紛紛「搶青割」,稻穀還未完全成熟就搶收,使得稻穀含水率太高,烘乾後品質變差,反而影響賣相,稻農要收割也不是,不收割又怕倒伏全毀,一顆心懸在半空中。

對此,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說,今年第一期稻作公糧收購價格、數量,以乾穀來說,每公頃收購數量最高6.2公噸,價格和去年同期相同,農委會保證收購公糧價格每100台斤950元以上,農民不要一窩蜂搶青割。

林美華說,全國一期稻作面積約17萬多公頃,彰化縣占約2萬8000公頃左右,今年產量約比去年同期多出1成、約2萬台斤濕稻穀,彰化縣向來由南一路往北收成,目前南彰化地區稻田陸續進入成熟收成期。

上週六開始,彰化地區下起雨來,有稻農擔心雨勢不停,又害怕叫不到割稻機,在稻穀還未完全成熟前搶著青割收成,李姓稻農說,正常稻穀收成約烘乾20個小時,因為青割,稻穀含水量仍高,烘乾時間要拉長到36個小時,時間久,稻穀品質難免受影響。

還有稻農說,即將成熟的稻作禁不太大雨攪局,萬一倒伏會影響收成,甚至全倒,幾個月心血都泡湯,與其冒著血本無歸的風險,不如先落袋為安!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則說,為了讓稻農安心,縣長魏明谷親自北上爭取農民收益,農糧署表示,只要農友不青割,稻穀含水率低於30%,政府保證公糧收購價格每100台斤950元以上,超過公糧最高收購6.2噸以外的剩餘量,也會以每100台斤930元以上價格收購。

有稻農擔心稻穀遇水倒伏,紛紛搶青割(指稻穀還未完全成熟),搶收反而影響糧商收購意願。(記者張聰秋攝)

有稻農擔心稻穀遇水倒伏,紛紛搶青割(指稻穀還未完全成熟),搶收反而影響糧商收購意願。(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