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種電跨出「不利耕地綠能區」 業者開發佳冬40公頃

連日來,經濟部能源局率審查委員到升壓站用地會勘,佳冬可望成為「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外的最大規模光電區。(記者陳彥廷攝)

連日來,經濟部能源局率審查委員到升壓站用地會勘,佳冬可望成為「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外的最大規模光電區。(記者陳彥廷攝)

2018/06/20 23:1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林邊鄉近500公頃被畫為「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簡稱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範圍內的種電戶具免回饋金予地方政府的優勢,但光電板大廠「茂迪」看好綠能,向範圍外的佳冬農戶承租地層下陷區來種電,預計40公頃將發電40MW(百萬瓦),能源局、屏東縣環保局日前會勘升壓站工程,可望成為縣內不論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內外,首個最具規模的光電區。

綠能是政府力推的政策,但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內外卻是兩樣情,佳冬羌園地區地層下陷、土壤鹽化,狀況其實與林邊的區內的土地狀況沒好到哪去,屏東縣環保局原本期盼農委會能把羌園地區新增為第二批的「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但日前農委會喊卡,開始出現利空,不過,茂迪仍委託力暘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區外的種電行業,日前送出建設升壓站併聯台電線路計畫。

連日來,經濟部能源局率審查委員到升壓站用地會勘,佳冬鄉長龔日光、縣議員羅平道、王啟敏等人都到場,也表達地方對於綠能發展的支持,對易暘活化不適農業經營農地及屏縣府綠能政策都相當肯定,最快8月中即可取得能源局核發同意備案函文。不過,台電公司及審查委員卻對易暘採化整為零方式申請有疑慮,認為分批送審恐拖延時辰。

本區若成功發電,可望超越「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的現有發電規模,環保局長魯台營到場會勘後說,屏東縣沿海地區有多處鄉鎮位處嚴重地層下陷地區,佳冬鄉歷年受多次風災及水災,農業損失鉅大,在嚴重地層下陷地區造成嚴重水患,受土壤鹽害或不適農業經營的農地,地力破壞狀況益發嚴重,佳冬雖屬區外,但40公頃可稱是縣內甚至國內在「不利耕地得設綠能區」外的最大規模,樂見有業者投入配合屏東縣府的綠能發電計畫。

力暘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碩廷說,斥資數億元的升壓站是計畫領頭羊,第一期開發首先申請升壓站籌設許可,會分期是因區外的土地變更,有須臨8公尺馬路的條件,當地地主多又零散,執行上有難度,內政部等單位也許可採散布式開發,透過升壓站「化零為整」併入台電電線。

連日來,經濟部能源局率審查委員到升壓站用地會勘,也與地方交換意見。(記者陳彥廷攝)

連日來,經濟部能源局率審查委員到升壓站用地會勘,也與地方交換意見。(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