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美公路」要拓寬 環保團體指控環評程序瑕疵

被譽為全台最美道路之一的花蓮193縣道規劃拓寬,環保團體批環評程序有瑕疵,拓寬後車流將塞爆七星潭。(記者劉力仁攝)

被譽為全台最美道路之一的花蓮193縣道規劃拓寬,環保團體批環評程序有瑕疵,拓寬後車流將塞爆七星潭。(記者劉力仁攝)

2018/06/21 11:14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濱海靠山,被譽為全台最美道路之一的花蓮193縣道,花蓮縣政府規劃拓寬其中21公里,環保團體批評環評程序有瑕疵,違法拓寬後,193縣道車流將塞爆七星潭,今天北上環保署提起對花蓮縣政府環保局行政訴願,阻止開發行為。

花蓮193縣道是全台最長縣道,全長約111公里,前段緊鄰太平洋和花蓮市區,19年前,花蓮193縣道為了因應花蓮港的貨運量,欲進行拓寬,並於民國88年通過了「環境影響評估」,但到104年都未動工。

105年4月,花蓮縣政府因變更開發內容及超過3年未動工的情況下,依環評法規辦理「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暨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花蓮縣政府分北中南三段進行拓寬。北段(0-8k)緊鄰知名景點「七星潭」,兩側是林務局防風保安林,林相茂密生態豐富,是條優美慢活小徑,也是拓寬案中爭議路段。

環團表示,105年9月通過南段(16K+500~21K+704)審查。而最具爭議的北段,環評委員多次指出報告書的缺漏之處,花蓮縣政府以不斷變更「路線及開發目的」方式闖關,今年4月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表示,花蓮縣政府開發目的從疏導交通、改善道路到救護救災,始終無法交代為何要拓寬道路。而且花蓮縣政府設計道路西移,增加兩個危險岔路,與變更目的「道路安全」嚴重衝突。

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民國88年進行的環評,資料已經老舊,應該重新進行環評;環境法律人協會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花蓮縣政府將開發案切割為北中南三段,目前僅通過南段環現差,北段並未依照環評規定進行環現差;環境法律人協會義務律師許家華指,其中3.369公里是新闢道路,已經超過原環評路線的10%,應該重新辦理環評。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子琳表示,花蓮縣政府還差報告中,關於水的調查僅在乾季進行,沒有雨季調查,並不符合環評作業準則,錯誤資訊、報告不確實,無法取信於民。

花蓮193縣道被譽為全台最美道路之一。(資料照)

花蓮193縣道被譽為全台最美道路之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