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中風後出現痙攣症 打肉毒桿菌素有效

2018/06/22 15:57

醫師林卓逸示範中風後手部關節攣縮變形的狀況。(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患者中風後常出現痙攣症,施打肉毒桿菌素有療效;目前上肢痙攣已可申請健保給付,但因申請過程繁複,目前使用率還不高。

醫師林卓逸示範中風後手部關節攣縮變形的情形,嚴重者指甲會直接嵌入手掌裡。(記者詹士弘攝)

 肉毒桿菌素常用於醫學美容,但在減輕中風後痙攣症狀也獲證實有效,成大雲林斗六分院復健科醫師林卓逸表示,有患者中風後手部關節攣縮變形,常見患者手指緊握無法張開,指甲直接嵌入手掌裡面造成傷痕,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復健情況良好,不僅上肢痙攣改善,甚至還能料理三餐。

 林卓逸說,痙攣症是中風後神經恢復過程中的副產品,輕則會影響運動功能,重則可能導致關節攣縮變形、產生疼痛,並影響衛生清潔;注射肉毒桿菌,可阻止乙醯膽鹼在神經肌肉交接處的釋放,進而達成制肌肉收縮及減少肌肉張力的效果。

 林卓逸指出,痙攣症患者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後,通常2天到1星期內就會出現效果,療效一般可維持3至6個月,有些可長達9個月,9成以上患者注射後症狀顯著改善,且副作用極少,僅有少數個案出現注射部位腫痛或無力。

 林卓逸表示,早期肉毒桿菌因純化技術較差,患者注射後可能因抗體因素,影響後續注射效果,近年科技進步,已能長期注射,每100個單位的注射費用約9000元,目前上肢痙攣症已納入全民健保給付範圍,下肢因輔具較多且效果不錯,所以尚未納入健保給付;肉毒桿菌除懷孕或重症肌無力者較不適合注射外,其餘患者都能適用。

 林卓逸指出,雖然施打肉毒桿菌素對中風後的痙攣頗有療效,且有健保給付,但因資訊不夠清楚,照護團隊必須主動提出要求,所以約不到一成患者接受注射,患者如有需求,可向醫護人員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