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受虐鄰里親人通報少 台南金華等6社區設通報站

南市南區金華社區帶領南區五社區人員設站提高家暴事件的通報率。(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南區金華社區帶領南區五社區人員設站提高家暴事件的通報率。(記者王俊忠攝)

2018/06/24 23:1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社會局資料顯示,2016年六都兒少保護案總開案數4958件,由鄰居親友通報者僅38案,僅占總開案數的0.77%。社會局家暴防治中心表示,為提高社區鄰居通報數,委由獲得認證的國際安全社區─金華社區帶領南區5個社區設立社區通報站,發掘出社區高風險家庭,以求及時介入處置,避免更大悲劇發生。

社會局家暴防治中心根據衛福部通報資料指出,過去「雞婆」鄰居出面制止打小孩的情景如今幾乎難再見,2016年,六都兒少保護案開案數為4958件,醫院、警方、老師與社工的責任通報有4914件;來自鄰居親友的一般通報僅38案,只占0.77%。

家暴防治中心表示,家暴受害人向正式系統求助者不到2成;家暴致死受害人中,約有5成受害人在遇害前從未向正式系統求助,或求助時往往已持續受害3年到8年不等時間。統計顯示,性別暴力與兒虐受害者多是親密伴侶、家庭成員及熟人所為,顯現施暴者在受暴者周圍。

社會局家暴防治中心委請獲得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的南區金華社區成為防治家庭暴力的領頭羊,金華社區將結合新興、鯤鯓、明德、大林與明亮等5個社區一起推動「紫要有你、終止家暴好厝邊」。

金華里長柯崑城表示,此行動目標是要喚起社區民眾的雞婆性、加強社區對113通報機制的知曉度、提高鄰里居民通報的敏感度,因為第一時間能伸援手、制止暴力虐待的人不是醫師、老師,而是受虐者身邊的鄰居親人。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