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榮民下腹痛就醫 糞便發現「糞小桿線蟲」

2018/06/24 23:06

糞小桿線蟲」生活在泥土中,民眾赤腳走路,可能被這寄生蟲鑽入足底感染。(取自疾管署網站)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位90歲老榮民因右下腹痛就醫,經醫師大腸鏡、小腸攝影及電腦斷層等檢查,仍找不到病因,最後在糞便中發現活生生的「糞小桿線蟲」,醫師研判,老榮民曾赤腳踩在泥土上走路,而被這寄生蟲鑽入足底感染,經投藥後病情獲改善。

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秉毅表示,離上次遇到「糞小桿線蟲」的病例已經20多年了,「糞小桿線蟲」生活在泥土中,其感染遍佈全球,但近年來在台灣已很少見。

許秉毅說,這名老榮民有糖尿病史,曾赤腳踩在泥土上,但近幾年已很少赤腳走路,研判可能過去赤腳走路時被感染,最近因關節疼痛,服用類固醇藥物,免疫能力變弱,寄生蟲大量繁殖而發病。

老榮民因下腹痛就醫,接受各種檢查均找不到病因,抽血發現其白血球的嗜酸性血球比率達15%,正常應5%以下,嗜酸性血球比率偏高常被懷疑過敏或遭寄生蟲感染,醫師反覆檢查其糞便,確認遭「糞小桿線蟲」感染。

許秉毅說,去年在南部醫學會也曾發表類似病例,病患是一名原住民的農夫,他就是赤腳走路而被感染。

許秉毅說,「糞小桿線蟲」的生活史是先從足底皮膚鑽入,從足部微血管進入血液,循環到全身,到達肺部,再沿著氣管到達口腔,掉入食道、胃、小腸,最後在胃腸道裡安身立命,造成肚子痛!

許秉毅說,這種寄生蟲會破壞腸壁,造成腸子出血,也有人會腹瀉,最常見是腹痛。過去常有人辦活動,讓小朋友赤腳下田插秧,體驗農夫耕作辛苦,但這是有風險的,建議不要赤腳走路,農民也應穿鞋子下田耕作,另遇到不明原因的肚子痛,「糞小桿線蟲」感染需要列入考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