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種樹對抗伐木 他20年種出100公頃森林

Sula循著耆老的教導,持續復育工作,20多年來保衛台灣山林至今。(記者邱芷柔攝)

Sula循著耆老的教導,持續復育工作,20多年來保衛台灣山林至今。(記者邱芷柔攝)

2018/06/25 08:5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霧台鄉52歲的宋文生Sula,20多年來種下超過1萬棵樹,復育了100公頃的森林,為了對付伐木商與山老鼠,他還發揮寧死不退的精神買地阻止開採,儘管曾因影響他人生計而被孤立,但Sula毫無動搖,循著耆老的教導,持續復育工作保衛台灣山林至今。

Sula當完兵後考上警察,從警3年後他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回到部落與父親一起守護土地,家人認為他留在部落沒辦法有好的收入,隔年再幫他報名法警考試,但錄取法警的Sula卻沒去報到,2001年Sula靠著自學再錄取林務局巡山員,任職3個月後就離開,3次通過國考卻選擇放棄公職生活,「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要堅持種樹,其實我也不知道,就像是一種使命!」

Sula說,祖父、父親一代代傳下來的觀念就是「山林是一切生活的根基」,孕育了動物涵養了水源,山林與人類是生命共同體,從日治時代開始就有大批日人上山伐木,後來國民政府同樣進行開採,伐木商拿著合法的申請書將山林資源連根拔起,即使後來推動造林,政府鼓勵種植的樹種仍以經濟考量。

擋人財路 引發抗爭

Sula說,木材多在沒有既成道路的山區,伐木前必須清除地表植被開路整地,讓搬運機具、車輛可以進出,從開路到伐木,都是對山坡地的凌遲,地表裸露、土石鬆動,不僅動物們沒了棲地,更埋下土石流災難的根源,多數開採者不熟悉當地山況,於是僱用當地居民當嚮導、伐木工,因為山上討生活不易,能留在山上工作,對被僱用的居民來說是維持生計的好方式,因此阻止開採等於阻擋財路,族人間的抗爭不斷,爭的面紅耳赤甚至大動干戈都有。

加上過去政府推動全民造林、獎勵輔導造林辦法,將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納入獎勵造林範圍,對山上的地主來說,變賣或砍伐原有樹木後再重新造林,可獲取商業利益還可以拿到獎勵金,利字當頭又無違法,曾有族人問Sula「我也想跟你一起保護山林,但你要養我嗎?」這讓Sula看清了現實。

Sula說,「以法制法」是他想出來的辦法,所以他開始上課、自學並參與國家考試,為的就是了解能夠保護這片山林的法規,既然伐木商經由合法途徑開採,他也以合法方式阻斷山路,自掏腰包買下私人土地為山林拉起屏障,拜託、遊說更多人加入他們,「就算廠商把申請書拿出來,我也有土地所有權狀去應對,讓廠商不能經過我們的土地。」

有別政府的經濟造林,Sula循著耆老的教導,從原始森林中撿拾種子,青剛櫟、台灣楓香、台灣櫸、大葉楠、楠木、黃蓮木、無患子等原生樹種,開始在曾遭破壞的山林中重生。

妻開早餐店 一路相挺

20多年來默默耕耘的Sula,靠著一路相挺的妻子Dresedrese開早餐店,維持家庭生活開銷,兩人有了孩子後,曾掙扎過要放棄種樹下山穩定經濟,沒想到Sula在山上種樹的事吸引了山友、環境保育人士關注,並加入支持Sula造林行列,至今已有200多名認養人,委託Sula在山上照顧他們認養的樹把Sula留了下來。

儘管每天要開著一個半小時的車,抵達待復育的「達巴里蘭」部落,還必須背著樹苗、灌溉水爬上陡峭山壁,Sula說,以前是帶著使命上山種樹,現在更不能辜負認養人的寄託,霧台有8個部落,其中5個在莫拉克風災後,已經搬遷到永久屋中,往山頭上望去,那一片又一片被土石流吞噬的光禿山頭,每年仍在滑動,暴露了過去濫墾濫伐的惡行,只有把原本的森林種回來,才能讓環境、資源永續,也才能真正守護到我們所愛的人。

相關影音

Sula靠著一路相挺的妻子Dresedrese開早餐店,維持家庭生活開銷,持續在山上育苗、種樹。(記者邱芷柔攝)

Sula靠著一路相挺的妻子Dresedrese開早餐店,維持家庭生活開銷,持續在山上育苗、種樹。(記者邱芷柔攝)

Sula自己育苗,20多年來種下超過1萬棵樹,復育了100公頃的森林。(記者邱芷柔攝)

Sula自己育苗,20多年來種下超過1萬棵樹,復育了100公頃的森林。(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