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農教育進入校園 媒合地方農作產銷鏈

小朋友興奮地動手揉地瓜團。(記者鄭名翔攝)

小朋友興奮地動手揉地瓜團。(記者鄭名翔攝)

2018/06/25 12:24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農會推廣食農教育,將在地生產的地瓜帶進校園,讓小朋友們動手做客家地瓜菜包,除了對在地農業有更深的認識,同時可品嚐親手做的在地食材美食。頭份市農會表示,今年因天熱雨少,地瓜質、量均佳,再加上農糧署鼓勵稻米轉種雜糧補助,搭配產銷配合,使得頭份地瓜農收穫滿滿,完全供應地方需求。

頭份市信義國小今天總動員,在頭份市農會四健會指導下,將切丁的地瓜相揉入太白粉中,小朋友使盡力氣將地瓜揉勻,將地瓜均衡融入太白粉團中,再用小手細心將揉好的地瓜團壓平成小碗狀,在志工媽媽的協助下,將菜脯的食材包入其中,捏成各型各狀的地瓜包。

蒸籠打開冒出靄靄蒸氣,金黃色的地瓜包讓人食指大動,小朋友捧著親手做的地瓜包,一口咬下大大滿足。學生陳芳堉說,阿婆曾教做粉圓,但地瓜包體驗是第一次,感覺非常新鮮,「希望每天都有這樣的課程」。

頭份市農會推廣部主任蕭鎮林表示,頭份地瓜產季分春、秋兩期,種植面積約5公頃,依照地方機關、單位提出需求,瓜農才視需求種植定量;由於農糧署鼓勵一公頃轉種地瓜可補助2萬6000元,再加上春季雨少,地瓜產量、品質俱佳,全額供應機關團體,建立完整地方農作產銷機制,也讓學子得以吃到新鮮在地食材。

此外,南庄鄉農會四健會也與地方小學結合,利用學校空地種植當季食材,過往曾種植大頭菜,今早則於蓬萊國小校園內,由學生們下田,動手採摘親手種植的秋葵。南庄鄉農會四健會指導員陳達森表示,讓校園內的空地活化,讓小朋友體驗農耕趣,從栽種到採收的過程更加認識在地食材及食物安全常識,並且以最新鮮無農藥的蔬菜當作營養午餐,一舉數得。

小朋友從做中認識在地食材履歷。(記者鄭名翔攝)

小朋友從做中認識在地食材履歷。(記者鄭名翔攝)

南庄鄉蓬萊國小於空地種植當季蔬菜,當作營養午餐食材。(記者鄭名翔攝)

南庄鄉蓬萊國小於空地種植當季蔬菜,當作營養午餐食材。(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