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地串連台中前後站計畫被保留 自救會:盼市府撤案

大智慧學苑大樓所有權人組成自救會,反對市府拆除大樓,建議大智路改由圖右的「停35」用地打通到車站。(記者張菁雅攝)

大智慧學苑大樓所有權人組成自救會,反對市府拆除大樓,建議大智路改由圖右的「停35」用地打通到車站。(記者張菁雅攝)

2018/06/25 17:15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台中火車站新站已在2016年10月啟用,而串連前、後站的東區大智路打通工程因必須拆除大智慧學苑大樓,至今仍未完成。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上週審查大智路用地徵收計畫會議紀錄今日出爐,決議是「保留,查明後再議」,「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因此發表聲明,呼籲市府盡快與自救會所有權人溝通,撤回拆除一案。

市府強調,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的意見並非駁回此案,而是希望市府再提出更有力的補充說明,市府會盡快彙整所需資料,再次送請審議。

台中車站新站以大智路做為主要聯外道路,大智路第一階段從新民街打通至新站前,已在5月中旬完工;第二階段必須拆除位於復興路與大智路口的大智慧大樓,才能打通至復興路,市府計畫若徵收程序順利,11月可公告徵收,年底核發補償費給所有權人,後續打通工程即可加速進行。

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6月20日審查大智路用地徵收計畫書,決議「保留,查明後再議」。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市府之前宣稱年底可完成徵收的說法,確定跳票,自救會呼籲市府盡快與所有權人溝通,撤回拆除一案。

自救會會長陳元吉也說,自救會並非要阻擋市區發展,只是還有替代方案可選擇,包括以地易地案、偏移式路口案、「停35」變人行廣場案及公辦、私辦都市更新案;其中,大智路打通工程只要往右偏移,從大智慧大樓旁邊的「停35」用地開闢過去,根本不需強拆大樓。

對此,市府祕書長黃景茂表示,市府邀請3家估價師查估地價,部分地主同意以協議價購方式出售土地,並已領取價款完畢,至於其他尚未完成價購的土地,市府則將徵收計畫書報內政部審議。而這次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所做的決議,並非駁回此案,而是希望市府再提出更有力的補充說明,市府會盡快彙整所需資料,再次送請審議,努力達成今年底完成徵收行政程序的預定期程。

黃景茂也說,對於大智慧大樓地主提出的各種替代方案,其實在之前的都市計畫審議及土地徵收說明會階段,經市府評估後均認為不可行。

市議員鄭功進則指出,大智路直通方案早在2015年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台中火車站每日進出旅客達5萬人次,因大智路未打通,車輛必須繞行建國路、復興路,尖峰時刻造成交通阻塞,眼看台中鐵路高架化二期工程將於10月完工,往來人車更多,徵收計畫若不早日通過,地方將長限於交通瓶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