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熱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增 臉泛紅小心是寄生蟲驟增

2018/06/25 20:14

蔡小姐飽受酒糟性皮膚炎所苦,經治療大幅改善,提升自信。(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年約30歲的蔡小姐,飽受皮膚泛紅、雙頰遍佈丘疹的困擾長達8年以上,遍尋各種治療、不惜砸大錢買保養品,仍不見效果,更因擔心別人的異樣眼光而陷入憂鬱,原來一切都是酒糟性皮膚炎作祟。醫師表示,近期天氣炎熱,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增加,可能與臉上寄生蟲大增有關!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國內酒糟性皮膚炎盛行率約1%至5%,好發於30至60歲女性,男女比例約1比3,主要症狀包含臉部泛紅、丘疹、膿皰,並有發熱、刺癢與腫脹的不適感,但容易被誤認為是成人痘、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而延誤治療。

邱品齊指出,醫界已發現,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有關。一般狀況下,皮膚常見的寄生生物蠕形蟎蟲幾乎存在於每個人的臉上,並不會造成皮膚問題,但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卻容易出現有過度增生造成慢性發炎的反應。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林政賢解釋,研究發現,正常臉上每平方公分有7至8隻蠕形蟎蟲,仰賴角質、油脂或皮屑而活,但在酒糟型皮膚炎患者臉上卻出現同面積暴增至上百隻蠕形蟎蟲的情況,臨床治療發現,減少蠕形蟎蟲可有效降低發炎、改善症狀,因此透過使用藥膏殺蟲與抗發炎,就能夠達到一定療效。

收治蔡小姐的林政賢也提及,蔡小姐使用藥膏與口服藥治療2個月後,臉部潮紅、微血管與丘疹狀況逐漸緩解,嚴重程度僅剩原來的2、3成,一掃憂鬱陰霾,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