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團隊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透過穿戴式手環收集羽球國手揮拍擊球的力道狀況。(記者方志賢攝)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團隊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透過穿戴式手環收集羽球國手揮拍擊球的力道狀況。(記者方志賢攝)

2018/06/25 22:0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團隊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透過穿戴式手環收集羽球國手揮拍擊球的力道狀況,再與學生相互比對,提供即時回饋校正,這套系統運用在學校羽球課上,經八週測試,發現學生的羽球技巧明顯提升。

中山資管系講座教授陳年興表示,「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具有「真實情境」和「即時回饋」兩大優勢,並結合「羽球專家模型」及「影像錄影」二大主要功能。

研究團隊先透過穿戴式手環收集4名亞運羽球國手揮拍擊球時,前臂肌肉使用的力道狀況,建置「羽球專家模型」,再以同樣方式紀錄學生練習時肌肉使用的力道狀況。

此外,「影像錄影」功能則錄製學生打羽球當下揮拍的動作,也呈現國手的羽球揮拍動作,提供學生打完球後立即參考。

陳年興說,此系統運用在教學上,可立即相互比對;學生只要看到系統顯示的數據落差,就能知道自己哪方面的力道需要改進加強,「現學現改」,經過八週測試,可提升學生學習羽球的效果。

前羽球國手、中山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國欽指出,學習羽球的兩個重點是揮拍動作與手腕力道的使用,傳統羽球教學上,體育老師只能以主觀的方式提供學習者揮拍動作教學回饋,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效地協助羽球體育老師,以更客觀的方式指導學生學習羽球,提供教師與學生即時教與學的「回饋」,進而提升學生羽球技能的學習成效。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團隊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團隊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中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